孟昭娟為港征戰十餘年遍體鱗傷:這面獎牌真的很苦

sui ki pang @ UPower

運動員的路從來都是崎嶇不平,不管是離鄉別井還是遇上多嚴重的傷患,只要四肢健全,多大的痛楚都難以阻礙運動員前進的衝勁,原因只是看似簡單的「夢想」二字。香港單車隊女將孟昭娟於第13屆全國運動會女子公路個人賽贏得銀牌,她將人生最寶貴的時間獻給香港單車隊,雖然贏得的只是一面銀牌,但背後的榮耀卻讓她畢生驕傲。

民政事務局圖片

「從我練的那一天熬到現在,這是我唯一一塊......唯一一個運動會的獎牌,很苦啊我覺得裡面,真的很苦。」現年28歲的孟昭娟2006年從內蒙古隻身來港加入單車隊,為港征戰十一年,但上天未有為她的努力加以眷顧,反而一次又一次為她帶來考驗。去年初孟昭娟備戰時不幸發生意外,導致她頭顱骨嚴重受傷,事後更出現耳鳴,她形容耳鳴的聲音從沒間斷過:「頭痛是每一次高強度訓練的時候都會出發的,可能的顱內壓增高,刺激到受傷的地方,然後那種耳鳴的聲音從來沒有停頓過,去年到現在,就到此時此刻都沒有停過。」

本網記者攝

經過兩個月的康復,她再度投入訓練,以為捱過後會見到曙光,但噩運再一次無情地降臨到她的身上。出戰全運會前三個多月孟昭娟再度受傷導致鎖骨斷裂,事後被送院接受手術,只休息了九天便重投訓練,出戰全運時體內還帶著鋼板及螺絲,但她也頂住所有的傷痛摘下銀牌。苦,也許是這塊獎牌最貼切的形容詞。

本網記者攝

對很多運動員而言,獎牌是自己實力的証明,但孟昭娟認為獎牌而外,有一樣更令她感到驕傲的東西,那就是其他隊的尊重:「整個比賽裡所有的參加隊伍都把我們香港隊視為第一支最強的隊伍,她們是以我們的戰術而變,不是我們跟著她們的戰術而變,她們是看我們的臉色行事,我們能做到這一步,那就說明我們有足夠的實力。」她續稱:「比賽的時候那個過程有很多東西不是這塊獎牌可以形容的,裡面有太多的尊重,要所有的對手都很尊重我們,這個比獎牌要難,能做到這個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是我們長時間以來給她們心理造成了陰影,讓她們在心裡恐懼我們,才變成了昨天的狀況。所以我覺得這一點可能是香港女隊的公路運動員有史以來最大的榮耀,也是我們最驕傲的地方。」

本網記者攝

「那個眼淚不是做給誰看,是我從心裡流的。」一次又一次倒下,孟昭娟都再一次站起來,全運會公路賽後站上頒獎台的她變成淚人,哭不完全與開心無關,但更大的是來自心裡的委屈:「人家拿獎牌都很開心,但我拿到獎牌就覺得很委屈的感覺,可能壓抑了很久,這麼長時間都是在為全運會準備,所以一提起這些東西說出來就會......沒有辦法用語言表達的感覺。」

孟昭娟(右一) 民政事務局圖片

運動員都只不過是普通人,傷患帶來的痛楚是難以承受,未來的後遺症更是難以預計,傷痕累累的孟昭娟指自己是時候要休息,為未來作好打算:「昨天的事情已經過去了,今天已經新的一天,不管我昨天拿到了甚麼,那都是昨天的事情,所以往後的事情要重新考慮,做甚麼或是不做甚麼都要重新考慮。」

孟昭娟 資料圖片

飽受了一年零八個月的痛楚,孟昭娟終可停下來休息,為自己的身體考慮:「也許現在休息一下治療一下可能以後甚麼事情都沒有,如果再拖延下去再不處理以後我不知道我以後的生活會不會真的受影響。」不管將來能否再次目睹她披上港隊戰衣出戰,但她的名字,已深深烙印在每個支持者的心裡。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