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要適可而止!少女過量運動 尿液黑如豉油

edith chong @ UPower

「減肥大過天」是不少女生對自己體態追求的「格言」,但做任何事還是要適可而止,不然只會弄巧反拙!湖北武漢一名17歲女生小蘭,身高1.6米,體重達75公斤,過胖身材一直讓她耿耿於懷,於是她決定在今年高考完畢後開始減肥計劃。日前她去健身室連續踩一小時健身單車,幾天後雙腳疼痛,尿液顏色黑如豉油,送醫後確診她因過量運動患上橫紋肌溶解症。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武漢女生小蘭稱:「原本想在開學前有個新形象,去健身房鍛煉,踩了1個小時單車,腿部有些疼,以為是正常的,過幾天疼得很厲害,而且還出現了豉油色的尿液。感覺很害怕,家人就把我送到醫院。」

而檢查結果讓醫生嚇了一跳,此時,病重的小蘭被緊急送進醫院重症監護室。武漢同濟醫院重症醫學科主診醫生:「正常人的肌酸激酶和肌紅蛋白是一百到兩百左右,她的指標達到兩萬個單位以上,幾乎是爆表。超出一百多倍。」最終醫生根據症狀判斷,小蘭患上了橫紋肌溶解症合併急性腎功能衰竭,如果再拖延幾天後果不堪設想。

影片截圖

主診醫生指:「如果不及時治療輕則腎功能衰竭,重則其他器官受損害。比如心臟,呼吸不好直接危及生命。」隨後,醫生對小蘭身體補充了大量的液體及血液淨化技術治療,讓她轉危為安。醫生分析:「平時沒有時間鍛煉,一次性踩單車1小時,身體負荷大,肌肉細胞勞累的情況下產生損傷,肌酸激酶和肌紅蛋白大量釋放到血液裡,這在體內就是一種毒素,大量的話循環到腎臟直接阻塞腎小管。」

專家建議,身體鍛煉必須循序漸進,如果運動後出現肌肉酸痛,應馬上休息,同時可以喝些甜鹽水,補充電解質。一旦出現肌肉異常疼痛,排尿出現問題時,就要趕緊就醫。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