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之星】獨自戰鬥游出低谷 寧澤濤歸來仍是王者

Lau Yingtak @ UPower

從世錦賽冠軍的巔峰到裡約奧運慘敗的低谷,從「國民偶像」到負面新聞纏身,這兩年裡他嘗遍人生的酸甜苦辣。上屆全運會,他均以打破亞洲紀錄的成績包攬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金牌。這一次,歷經滄桑的他,歸來仍是王者。

Getty資料圖片

中國游泳選手寧澤濤在全運會100米自由泳奪金後,寧澤濤的目標就是在50米自由泳項目稱王,實現這兩個項目的衛冕,而他也的確做到了。就像寧澤濤賽後所說的,他感覺自己從男孩變成了男人,找回了游泳的快樂。

Getty資料圖片

寧澤濤五月結束澳洲的恢復訓練之後,就一直為全運會兩個項目衛冕而做准備,為了更好地備戰,他甚至放棄了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艱苦而專注的訓練,讓他成績穩步提升,更重要的是,他心態亦重回正軌,拾回久違的自信。

Getty資料圖片

曾經因為輿論壓力而不敢發聲的寧澤濤,在100米自由泳奪冠後就說:「四年前在這個場館,我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參加東亞運動會,一晃四年過去了,我從男孩變成了男人,經歷了很多。」

Getty資料圖片

回憶起備戰和參賽前後的內心感悟,寧澤濤說:「全運會是今年最重要的賽事,我並不覺得是要證明實力。和過去相比,我最大的變化是心態不同了。以前是過集體生活,現在更多屬於個人。我擁有了更多快樂和自由,游泳並不是生活的全部,我可以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

網上圖片

很多人不知道,在50米自由泳決賽前,寧澤濤曾因身體不適而錯過了訓練,甚至在決賽前都沒有下水熱身。幾乎要放棄比賽的他,獲得了布朗教練的鼓勵,要他堅持比賽。

寧澤濤賽後談到布朗教練時,充滿感激之情:「他特別喜歡老虎,他讓我像只老虎那樣戰鬥,而不是Hello Kitty。我很感謝他,是他的不懈讓我戰鬥到了最後。」寧澤濤說:「他告訴我,這是我的戰場,是男人的戰鬥。」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