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人足球賽】只差一步到英甲 蔡仲賢旅英十年體驗職業環境

matthewli @ UPower

23年前,蔡仲賢與譚兆偉都是港甲流浪的球員,不過前者只是青年軍而後者卻是甲組球星;今天,兩人成為了場上隊友,穿上馬天尼體育會的球衣出戰「全球華人慶香港回歸20周年足球大賽」。當年自覺能力不足的蔡仲賢,20歲那年到英國讀書、工作並且踢足球,在彼邦一留就是12年,期間更只差一步就登陸英甲,雖然無緣在職業賽事亮相,但在當地半職業聯賽的頂點,他體驗到「職業」的「味道」,甚至試過跟柏金、奧華馬斯較量。

本網記者攝

馬天尼體育會出戰是次全球華人足球賽的人腳之中,今年滿40歲的蔡仲賢算得上是「小將」,而跟陣中的「大哥級」球員比較,球員生涯只入選過港青,在港甲比賽場數甚少的他,名氣著實小得多,但就勝在年輕能跑,他也笑言自己是隊中「綠葉」,只是,若果10多年前他能夠登陸英甲,故事也許會改寫,而蔡仲賢這名字為人所認識的程度,說不定不下於目前效力英甲貝利的戴偉浚。

本網記者攝

時間回到23年前,那時的流浪正值林大輝大灑金錢組「巨型班」的年代,更剛從東方挖來了如日中天的港腳譚兆偉。「當年是譚兆偉剛加盟流浪,而我就是跟潘耀焯、郭文迪同期的流浪青年軍。」如今,蔡仲賢有機會與「偉仔」並肩作戰,但當年他是連甲組的出場機會也寥寥無幾。「在青年軍踢了3年,都知道自己能力有限,同位置當年香港最出色的有丘建威、岑國培,自己不算突出,不如另謀發展。」

本網記者攝

蔡仲賢的叔父是個會計師,這也讓他有意在該領域發展,於是在1997年到英國讀書,大學畢業後更留在當地工作,一待就是12年,讓其意想不到的是,在彼邦他差一點就敲開了職業聯賽的大門。「起初我只是在伯明翰一些地區球隊踢球,出戰當地的足總盃,結果獲得了冠軍,而球探也常在這些賽事發掘球員,結果我被球探注意到。」蔡仲賢還記得其時是2000年,球探予其伯明翰、華素爾、錫週三等球隊選擇。「最後我選了到華素爾試腳,跟操1個月後獲對方開出1年合約,無奈是過不了工作證的關卡。

本網記者攝

「還記得申請工作證的條件是國家或地區世界排名大約70至80以內,球員還要過往2年代表過踢國際賽。」香港的世界排名固然不夠高,蔡仲賢也沒有港腳資歷,英甲聯賽、職業足球世界,曾經是「這麼近、那麼遠」。「現在回想,感覺一定是可惜的。」職業足球「此路不通」,他就獲介紹踢半職業聯賽。「慶幸是我有機會參與頂級的半職業聯賽,其實半職業聯賽整個模式跟職業一樣,只是球隊練習時間較少,賽事包裝方面不及職業聯賽而已,但人家的足球文化、賽事安排,都與職業無異,甚至爭升班到職業聯賽時,賽會有一筆金錢給半職球隊去運作。」

本網記者攝

12年間,蔡仲賢在英國感受著職業足球的氣氛,隨著年紀漸長,他參與的聯賽級別也降低,但在當地的日子,足球為他帶來了很多,包括因為踢足球而獲當地華人介紹到會計師樓工作,也認識了後來收購伯明翰的楊家誠,甚至代表英國華人隊踢比賽。「最開心的經歷,好多都因為足球。」在英國的日子,他曾跟費迪南、龐馬交手,甚至在一次對阿仙奴預備組的比賽與柏金、奧華馬斯同場。「坦白說,足球帶給我的包括事業,我能在英國工作這樣長的時間,也是因為足球令我結識好多朋友。」

2009年回港後,蔡仲賢繼續從事會計工作,如今已準備接過叔父的棒子,同時也為港甲隊南華披甲,當年沒法實現的外流夢,他寄託予香港的年輕球員:「我當然希望有更多香港年輕人去外國踢波,但首要是適應身體衝撞及體力化踢法,以前在香港踢波大家說有技術就夠,但去到國際水平,體能及對抗性是必需,或許你技術差一點,但有體能、拚勁仍可彌補。」他說,香港年輕球員毋需急於以英國為目標:「可以考慮葡萄牙、荷蘭,在這些地方踢上去,爭取被更高層次球隊留意再轉戰高水平賽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