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向右膝二度受創低頭 陳衍光「足球火」燒得更烈

matthewli @ UPower

半杯水的故事,代表著凡事都可以從正、反角度去看,就如足球員第二次斷十字韌帶,有人會擔心可能要「收山」,也有人本著第一次受傷而對康復過程的經驗、了解而積極面對傷患,陽光元朗後衛陳衍光就是後者,盡管右膝再受重創,他卻從沒有一刻想過就此告別球場,更把握好每分每秒裝備自己,冀能變得更強。

本網記者攝

手術後首3個月,陳衍光就如無數膝關節手術後復健的人一樣,重複去做令人沉悶的康復訓練,大約8至9年前右膝斷十字韌帶的經歷,讓他對復健的過程有足夠了解,慶幸的是相隔當年再傷右膝,醫生已判斷並非舊傷復發。「世界級比賽也一樣有球員這樣受傷,再發生在我身上也無可奈何,只有做好復康。」

本網記者攝

同一邊膝蓋第二度斷十字韌帶,外界可能視之等同運動員生涯被「判死刑」,問「光仔」可會擔心,他只說:「職業足球,你不可能說害怕,驚是否代表你就不會受傷?恐懼是我需要克服的課題。既然有人認為我不能再踢、睇死我,我就嘗試以怒火戰勝恐懼。」「光仔」所說的怒火,就是要證明第2次膝傷後仍可繼續球員生涯,而非「一定收山」。

陳衍光不悲觀始終樂觀 本網記者攝

「既然專業人士都話我可以繼續踢,沒理由我不信他們而去信坊間人士的說法,專家話我可以,我就繼續練。」「光仔」的信心源於醫生、物理治療師的判斷,也因為有過1次膝傷的經驗,他比上次更積極去尋求專業意見,盼在復健方面做得好。「可謂遍尋名醫。找了不少物理治療師給予意見,設計練習給我,希望康復進展更好、復出後更好狀態,自己也有上網找資料,這些都是我上次受傷沒有積極去做的。」

本網記者攝

之所以如此積極,也是因為年齡帶來心態的改變,當年受傷「光仔」還抱著「往後大把日子」的心態面對,4個多月後步入「30大關」的他,如今心底裡那股期待復出的「火」燒得更烈。「我已29歲了,也許4、5年後無法再踢下去,所以拚搏多2、3年就退也不足為奇。踢波的時間越來越少,所以更希望快點重返球場。」

本網記者攝

「光仔」的積極不只表現在尋求更好的康復訓練,還包括自身意識的鍛練,在電視觀看球賽直播成為他給自己的「功課」。「會留意世界級球隊的球員如何踢好左閘這個位,技術上難以學到,但可以去了解、思考頂尖球員是如何做決定。受傷後身體康復需時,但腦筋上仍可鍛練。」他也在球隊訓練時細心觀察團隊戰術,好讓自己復出後融入球隊:「希望大家會感到『光仔』比受傷前更好,場上做決定越來越成熟。」

本網記者攝

「現在對比賽的渴望比傷之前更大,由於沒有身體上的疲累,會想進步更多。」等待復出的日子,「光仔」銳意「磨劍」,就看他日寶刀再出鞘,能否予人驚喜。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