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新星鄭姝音 奪金全靠大長腿

master sync @ UPower

在里約奧運跆拳道女子67kg以上級別的決賽中,經過三回合激烈爭奪,鄭姝音以5-1的成績擊敗墨西哥國家代表隊選手,斬獲第二十五枚金牌,賽後鄭姝音說取勝的關鍵在於身高優勢:「我個子比較高,所以我要盡力保持和對手的距離。」

鄭姝音微博圖片 鄭姝音微博圖片

鄭姝音去年開始進步神速,從原來世界排名30多名到現在的奧運冠軍。自從奧運會冠軍在實行電子系統之後,身高較高的選手在跆拳道比賽中會佔有很大的優勢。但儘管如此,鄭姝音曾經一度有放棄比賽的想法。

鄭姝音微博圖片 鄭姝音微博圖片

傷病是長期困擾運動員們的問題,鄭姝音在之前的訓練中不慎將膝蓋扭傷,曾一度想放棄。她說:「當時自己的心情就是可能走不了那麼遠了。」她也說特別要感謝領隊和隊友們,沒有她們,她可能就不會站在領獎台上了,「領隊他們從來沒放棄我,他們不但幫助我,還在我狀態最差的時候鼓勵我。很感謝領隊跟我說的那句『不到最後絕不放棄,你一定可以的,你沒有什麼不行』。」

鄭姝音微博圖片 鄭姝音微博圖片

每次想懈怠的時候,整個跆拳道國家隊都能帶給鄭姝音一種別樣的震撼和啟示,她說:「我生病就覺得,應該休息了啊,但是他們沒有批准我請假,一開始我還不是很理解,但是就看鈺姐(吳靜鈺)她就一直堅持,所以我也就堅持下來了。」其實每個奧運會冠軍背後一定有一個堅強而執著團隊,對於陪練出身的鄭姝音來說,她特別能理解陪練的辛酸,也特別感謝他們,「其實每個人對奧運會都付出了很多 ,不光是我們四個參賽的運動員,我們沒有想輸的,而最辛苦的還是陪練們,他們受傷很多,他們在付出再陪我 」。

鄭姝音微博圖片 鄭姝音微博圖片

中國在奧運會跆拳道項目上只有兩個參賽名額,因為傷病困擾,衛冕的吳靜鈺遺憾被淘汰。中國隊的跆拳道奪金之夢似乎變得遙不可及,這個時候另一名中國代表隊的運動員鄭姝音坦言自己很怕也很著急:「我怕我還是那個狀態的話,就打不到後邊了。」

鄭姝音微博圖片 鄭姝音微博圖片

「自己打得不好,也是因為生病了,該發揮的沒發揮出來,所以第一輪後我就掉了兩滴眼淚」,鄭姝音在訪問中笑言。但是她也坦言在比賽的時候是有包袱的,「我打的時候怕丟分,如果我失誤,或者一旦丟分了我追不回來怎麼辦。之後教練和鈺姐就跟我說讓我放開打,然後就好了。」經過教練和隊友的心理輔導,鄭姝音在第二場就把優勢發揮出來了,等到了第三場爭奪冠亞的時候,儘管與實力很強的對手對打,但是鄭姝音反而更加淡定坦然,她發揮了大長腿的優勢,在高度上壓迫對手,取得勝利。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鄭姝音獲得冠軍的那一刻,在場邊還有一個男人為她默默地鼓掌慶賀,他就是男子跆拳道冠軍趙帥,他也是鄭姝音的男朋友,與女朋友雙雙奪得奧運金牌,這無疑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而對於相戀已久的男友,鄭姝音說:「我有時候也挺困難的,但是別人看不到,他卻總能看到,他就會跟我很大鼓勵,其實他的肯定也是我前進的動力。」

AP圖片 AP圖片
鄭姝音與男友趙帥 (鄭姝音微博圖片) 鄭姝音與男友趙帥 (鄭姝音微博圖片)

22歲的鄭姝音9歲開始練習跆拳道,她說自己的偶像是小巨人姚明,如果說姚明是巨星,那麼鄭姝音則是中國跆拳道67公斤級的一顆新星,她也成為了陳中和羅微之後有一位在大級別上取得奧運冠軍的女選手,對於這一切榮譽,鄭姝音說:「還是個子高,發揮了自己的優勢。」

鄭姝音微博圖片 鄭姝音微博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