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世界冠軍背後的男人

Lau Yingtak @ UPower

香港代表隊在世界跳繩錦標賽「交互繩」的速度競賽打破世界紀錄,當時五位運動員立即擁抱場外為他們數數的教練,他是世界冠軍背後的男人-鄭淦元。

20161024_sn_coach 網上圖片

中學時代就愛上跳繩的鄭淦元,自言從小讀書「唔叻」,書香比不上一根繩香。當時他與一班同學,觀看由外國的跳繩錄影帶自學。之後更入行教小孩子跳繩。

20161024_sn_coach_4b 鄭教練(後排左二)與港隊代表劉浩男(前排左一)

由15歲入行至今,鄭教練訓練出無數跳繩精英。香港跳繩代表隊「HK Team 01」的何柱霆、周永樂、黃啟銘、劉浩男及沈保衡,部分已跟隨他13年。五子每日練習六、七個小時,教練付出不比他們少,更要接受傳媒採訪、表演:「每日十多個小時的工作:教繩、行政、宣傳、開會、文書,工作外,要再處理多個訪問工作,大家以為我好好玩,其實真係好疲累。」

20161024_sn_coach 鄭教練與隊員在藝人古天樂的生日會上表演。

運動員可以流露疲倦,但作為他們的導師,鄭教練絲毫不敢示弱人前:「這些年來學生不斷給我挑戰,我不斷都有動力繼續做。」教練除傳授技術,身教亦很重要:「由於「HK Team 01」都是男孩子,他們很少講深刻的感受。但世界盃回來接受媒體採訪,從他們口中知道原來我除了在跳嫌繩上改變他們外,在生活中都教識他們很多」。

20161024_sn_coach_7 劉浩男多年跟隨鄭教練,兩人亦師亦友。

20歲的港隊代表劉浩男坦言自己也是無人心向學:「我在學業上是沒有交帶,但在跳繩比較上心,一切都慢慢改善,跳繩及時間管理都做會好。」他在鄭教練的教導下,跳出香港,成為世界冠軍。

20161015_sn_rope-1

20161024_sn_coach_6

港隊中「老大哥」何柱霆亦不時以助教身份督促師弟妹訓練。這日阿霆一面嚴肅訓誡他們,要達到訓練量,不可給自己鬆懈。阿霆絕口不認是受「魔鬼教練」影響,但「以繩育人」的理念已經在慢慢傳承下去。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