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年度頒獎禮】基斯坦奴朗拿度五奪世界足球先生 施丹膺最佳教練

jacko.kwok @ UPower

葡萄牙前鋒基斯坦奴朗拿度歷來第五度當選代表「世界足球先生」的「國際足協最佳男子球員」﹗在英國倫敦舉行的「國際足協年度頒獎禮」,擊敗阿根廷的美斯及巴西的尼馬,繼2008、2013、2014、2016年之後,再次贏得這項世界足球壇個人最高榮譽(包括前身的金球獎及國際足協最佳球員),成功衛冕,亦追平美斯紀錄。

基斯坦奴朗拿度(左)衛冕世界足球先生,施丹亦贏得最佳教練,皇家馬德里成為這一夜的贏家。(Getty圖片)

「感謝所有投我一票的人,很高興美斯和尼馬都在這裡,皇家馬德里支持者、我的隊友、我的教練,他們每一年都全力支持我。」基斯坦奴朗拿度說。「成功衛冕,真的很高興,對我也是最重要的時刻。」

基斯坦奴朗拿度在馬勒當拿及朗拿度手上,接過最佳男子球員榮譽。(AP圖片)

32歲的基斯坦奴朗拿度,上季為皇家馬德里各項賽事上陣46場,貢獻42個入球,協助球會贏得西班牙甲組聯賽、歐洲聯賽冠軍盃、歐洲超級盃、西班牙超級盃冠軍。

五奪世界足球先生獎項,基斯坦奴朗拿度喜上心頭。(AP圖片)

帶領皇家馬德里第12次贏歐聯並歷史性衛冕的法國教練施丹,則擊敗兩位意大利主帥祖雲達斯的艾歷尼及車路士的干地,贏得最佳教練殊榮。謙稱英文不佳的施丹,以西班牙語和法語,衷心恭喜他的兩位對手之餘,亦感謝所有皇馬球員,成就他贏得這個特別的榮譽。

施丹坦言是皇家馬德里球員的努力,成就他當選最佳教練。(AP圖片)

最佳門將落入祖雲達斯的保方手上,這位39歲意大利守門員,上季歐聯保持600分鐘不失球,令他擊敗皇家馬德里的基羅拿華斯及拜仁慕尼黑的紐亞。保方以英語表達他的得獎感受:「這個年紀還能得到這個重要的獎項,我要感激我的球會,我的教練和隊友,因為他們的幫助才讓我獲獎,也希望明年夏天能協助意大利贏得重要的勝利。」

保方笑說39歲仍能贏得最佳門將,感覺很特別。(AP圖片)

年度最佳入球的「普斯卡斯獎」,由阿仙奴的法國前鋒奪得。他在上季英超代表「兵工廠」主場2:0擊敗水晶宮一役,禁區內施展「蠍子式」的「虎尾腳」,將皮球鈎入網,令他擊敗委內瑞拉女將卡絲迪蘭露絲的半場笠射及南非球會巴路卡門將馬蘇路基的倒掛入球,贏得獎項。基奧特將功勞歸於他的阿仙奴隊友:「感謝投我一票的人,但沒有我的隊友,根本不能製造入球。」

阿仙奴的法國中鋒基奧特贏得代表年度最佳入球的「普斯卡斯獎」。(AP圖片)

代表「世界足球小姐」的最佳女子球員,由24歲的馬頓絲奪得,這位荷蘭國家隊中場,擊敗美國的卡莉萊特及委內瑞拉的卡絲迪蘭露絲。而最佳女子教練則由域雯奪得,與馬頓絲一樣,這位荷蘭主帥今年帶領「橙衣兵團」,首次贏得女子歐洲國家盃冠軍。

各大獎項由各國或地區的國家隊或代表隊領隊和隊長、國際足協指定的傳媒,以及公眾投票選出。

包括基斯坦奴朗拿度(後排左三)、美斯(前排右二)及尼馬(前排中)在內的年度最佳11人,來一張大合照。(AP圖片)

公平競技獎則由效力捷克球會布爾諾的法蘭西斯干尼奪得,以表揚這位26歲多哥前鋒,在今年二月對波希米亞的比賽,救回對方門將貝高域斯一命,不讓他在激烈碰撞後,於無意識的情況下咬舌頭。法蘭西斯干尼當時表示,他曾四次在比賽時遇上這種情況。

球迷大獎則由些路迪奪得,表揚這支蘇超班霸慶祝球會贏得歐洲冠軍球會盃50周年時,在主場內合力舉起賀咭,形成一幕環繞球場360度的壯觀場面。

FIFA年度頒獎禮得獎名單:

最佳男子球員:基斯坦奴朗拿度(皇家馬德里)

最佳門將:保方(祖雲達斯)

最佳男子教練:施丹(皇家馬德里)

最佳女子球員:馬頓絲(荷蘭)

最佳女子教練:域雯(荷蘭)

公平競技獎:法蘭西斯干尼(布爾諾)

普斯卡斯獎:基奧特(阿仙奴)

球迷大獎:些路迪

最佳11人:門將:保方(祖雲達斯);後衛:丹尼爾(祖雲達斯/巴黎聖日耳門)、邦路斯(祖雲達斯/AC米蘭)、沙治奧拉莫斯(皇家馬德里)、馬些路(皇家馬德里);中場:莫迪歷(皇家馬德里)、卻奧斯(皇家馬德里)、恩尼斯達(巴塞隆拿);前鋒:美斯(巴塞隆拿)、基斯坦奴朗拿度(皇家馬德里)、尼馬(巴黎聖日耳門)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