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斯拉夫捧世青盃三十周年】那些年在智利的人和事 屬於狄恩的青春記憶

matthewli @ UPower

30年前的今天,香港足球正值推行全華班的第2季、美青第一季升上甲組,大港腳半年前在奧運外圍賽不敵中國出局,而在距離香港萬里以外的智利,皮諾切特仍是該國總統,當日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前南斯拉夫青年國家隊在世青盃捧盃,該批球員獲得了「黃金世代」的稱號。港超標準流浪主帥狄恩,正是當年世青盃其中1個冠軍隊員,30年前在聖地牙哥的故事,那些已逝去的青春,是他與老朋友的共同記憶。

國際足協圖片

「上星期在貝爾格萊德有好大型的宣傳活動,因為有一本以我和隊友們為主題的新書推出,還有一部講述我們由出發前到在智利比賽與及凱旋後故事的電影在本周上畫。」遠在香港的狄恩,本獲邀出席上周三在塞爾維亞首都舉行的宣傳活動,只是因為教練工作無法抽身出席,但一談起30年前的往事,狄恩即眉飛色舞起來:「這是莫大的成就和榮譽。雖然我未能回去參與活動,但期間我都透過通訊軟件與老朋友們聯繫,好開心。」

狄恩提供圖片

1987年世青盃決賽周,在前1年的歐洲U18錦標賽8強落敗、但在名次賽贏羅馬尼亞而成為6支出線球隊之一的南斯拉夫,參賽陣容以球員將來的成就論是星光熠熠,史迪馬、贊尼、保辛尼基、波班、蘇加都是克羅地亞在1998年獲世界盃季軍的主力,米積杜域也成了南斯拉夫國腳,不過,當年這支球隊並沒有被視為熱門。「太多強隊了,意大利、巴西、東德、西德,還有主辦國智利。我們曾作客西班牙大勝4:1,或許外界會稍為留意我們,但肯定談不上重視。」事實上,政治因素也令狄恩與隊友們曾經可能無法成行,他回憶道:「當時皮諾切爾是智利總統,他與一些國家關係不佳,我還記得南斯拉夫足協是最後一刻先決定派隊出賽。」

狄恩在香港執教 本網記者攝

當時的南斯拉夫青年隊絕非熱門,分組賽首仗更要對主辦國智利,狄恩形容他與隊友當年到聖地牙哥就是想享受大賽氣氛。「一點壓力都沒有。」揭幕戰,南斯拉夫憑蘇加梅開二度,波班、史迪馬各入1球,4:2擊敗了智利,之後4:0勝澳洲、4:1勝多哥,首名晉級半準決賽遇上巴西。

「對巴西前,我們都執拾好行李了,因為一旦落後第2天早上就要啟程回家。」當年的巴西青年隊,陣中有將來先後到日本「搵食」的卑斯麥、艾仙度與森派奧,足球王國的名號也足以讓狄恩與隊友們做好最壞打算,但正是擊敗了森巴軍團,讓南斯拉夫的小將們對成績有了期望。「我還記得2:1擊敗巴西後,回到酒店我們泳池開了盛大的派對,那場是最大突破,之後我們都決心要入決賽。」

本網記者攝

準決賽擊敗了擁有森馬、禾斯在陣的東德,狄恩與隊友們在決賽的對手是慕拿領銜的西德隊,決賽前夕聖地牙哥有大遊行,南斯拉夫隊午練時保安森嚴,球員們為了令氣氛輕鬆,收操後還騎到警察的電單車上,開玩笑地想警察載他們回酒店。「我們就是盡力令自己不去想太多決賽的事,翌日最意料之外的,除了有80至100名同胞在場支持我們外,連智利人也為我們打氣,我相信是因為不論場內、場外,我們都待人友善的緣故。」

互射12碼擊敗西德,南斯拉夫小將們由不被看好到全勝姿態捧盃,完成了該國足壇的重大成就,狄恩認為球隊的成功建基於球員們之間的友情。「球隊建立了將近5年時間,期間只轉換個三幾個球員,在那幾年我們輸過波、被人質疑過,但始終保持團隊精神。」

保辛尼基(中)、波班(右) 國際足協圖片

談到當年戰友,與狄恩同為貝爾格萊德紅星隊球員、該屆世青盃最佳球員保辛尼基,狄恩透露對方成名前也「有段故」:「羅拔(保辛尼基的名字)之所以出名,是因為我們出發去智利前,他由薩格勒布戴拿模轉會到紅星,這宗轉會在我們國家非常轟動。轉會前,薩格勒布戴拿模教練稱保辛尼基不是好球員,但大家知道他跟本就如同場上的魔術師、技術超卓。」

蘇加(左)與波班後來是克羅地亞主力 國際足協圖片

不過,狄恩認為「黃金世代」所以出色,並非因為一、兩個球員。「我們無分彼此,也不會依賴個別球員,而是全隊一條心去踢好比賽。舉例說,2:1贏巴西,米積杜域用頭槌入波,這是他之前從未試過的,即使是國內比賽他也沒試過頭槌入波,這就說明當球隊有需要,我們都會有人挺身而出,今場可能是米積杜域,可能下場是波班,這樣對手就難以針對做部署。」

克羅地亞獨立後,曾在國際賽與尚未完全解體的南斯拉夫交手 AP圖片

當年南斯拉夫足壇「黃金世代」的成員,部分上周在貝爾格萊德再聚首,相隔30年,這批前球員們已是「你有你生活、我有我忙碌」,但有關方面正促成當年決賽雙方球員在年底或明年夏天在貝爾格萊德踢1場友誼賽,重演30年前那經典一役。「我一定會回去參加的。」狄恩說。

青春,終會逝去,記憶,歷久常新。30年前在聖地牙哥的故事,那是屬於南斯拉夫足壇黃金世代的青春印記。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