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支撐可減腩修身?拆解5大謬誤

Tsang kwongyue @ UPower

早陣子流行平板支撐(Plank)運動,有人說做了可以極速瘦身,大肚腩很快消失,也有人說Plank一分鐘已等於跑了30分鐘步,因此身邊不少人爭著做,但究竟Plank是否真的如此神奇?等我們一一拆解5大謬誤 。

Slim fitness young woman Athlete girl doing plank exercise at

謬誤一:Plank可以減肚腩,練出人魚線

Plank是一種透過收縮肌肉至一個角度,並維持一段時間的肌肉訓練動作,可以有效鍛煉核心肌肉的效果,而核心肌肉指的是我們腰椎、腹部的深層肌群。強壯的核心肌肉可以令我們運動時,身體更加穩定,亦可以保護腰椎,減少受傷機會。

Planking

但話說回來,Plank只可以鍛煉我們核心肌肉的力量,但無助燒脂。因此,核心肌肉再強勁,如果被腹部仍被厚厚的脂肪包圍,肚腩會依舊存在,人魚線亦無法呈現。想腹部出現線條,只做Plank恐怕會令你失望,加入其他肌肉訓練及帶氧運動,同時注意飲食,才是王道。

How long can you hold a plank? 做plank不一定要手肘著地,以掌上壓式亦可以

謬誤二:做Plank一分鐘,等於跑步半個鐘

這種說法並不正確,也不科學。平板支撐是局部的無氧運動,除非你一次做很長時間,否則難以見到消脂效果。相反,跑步是很好的帶氧運動,消耗的能量主要來自身體的糖份及脂肪,所以兩者不能互相取代。

Right and wrong plank position

謬誤三:Plank動作很簡單,任何人都識做

Plank動作看似簡單,但其實內有乾坤,進行時要不應腰部下墜、臀部升起,否則腰椎會承受很大壓力,容易受傷。正確姿勢是要收緊臀部腹部,銷實盤骨,令背、腰、臀成一直線,眼望地不要抬高頭,才能有效鍛鍊核心肌肉。

Fit girl in plank position on mat at home the

謬誤四: Plank一定要做成平板般180度,否則無效

Plank是訓練核心肌肉在一個角度收縮,每個人的身體情況都有不同,角度有少許偏差其實問題不大。

Fit blonde in plank position on exercise mat

謬誤五:Plank的時間越長越好

Plank的世界最長紀錄為3小時7分鐘15秒,很多人都以為做得越長越有效,但其實並非如此。如果身體已經適應Plank的動作,雖然你可以做得更久更輕鬆,但其實訓練效果會越來越小。如果你已經可以輕易做Plank幾分鐘,不妨增加難度,做不些Plank的進階動作,不但能為肌肉帶來新刺激,也可以從沉悶的訓練中找回樂趣。

Woman doing yoga asana Vasisthasana - side plank pose plank也可以側面做,可以訓練我們側腹肌肉
woman fitness exercises isolated 做掌上壓式plank時,膝頭如圖中向前擺動,另一隻腳作支撐,一秒後換腳做同一動作。
Fit woman doing raised leg plank yoga pilates exercises training 也可以以單手單腳作平衡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