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馬拉松】七年苦練換光榮一刻 費蘭根膺40年來首位美國女冠軍

So hin pok @ UPower

長跑項目,一向是非裔跑手天下,奧運女子5000米、10000米及馬拉松紀錄,都由肯尼亞及埃塞俄比亞跑手所創。不過,在美國時間周日舉行的紐約馬拉松,一位美國女跑手改變了外界近年對長跑的主觀印象,成為賽事近40年來首位勝出女子組冠軍的美國人,她就是36歲的費蘭根(Shalane Flanagan)。

本年度紐約馬拉松女子組冠軍費蘭根。(AP圖片)

與波士頓馬拉松及芝加哥馬拉松一樣,擁有逾45年歷史的紐約馬拉松也是全球頂級的年度盛事,對上三屆的女子組冠軍都由肯尼亞的姬達妮(Mary Keitany)奪得。今屆爭取四連冠的姬達妮最終爭標失敗,慢費蘭根61秒得亞軍,而費蘭根則以2小時26分53秒首先過衝點。

費蘭根(右)與男子組冠軍肯尼亞的金禾萊(Geoffrey Kamworor)。(AP圖片)

由比賽開始,到完成賽事,至頒獎一刻,一天的奇妙旅程讓費蘭根激動落淚:「當我還是小女孩時,一直想著這一刻,對我以及我的家人來說非常有意義,希望能藉此鼓勵下一代的美國女跑手,我們需要等待。」這位2008年北京奧運女子10000米銀牌得主,在2010年紐約馬拉松亦曾摘下銀牌。漫長的訓練、堅持、等待,最終成就了今天的冠軍:「我用了這7年的光陰,才換得這個時刻。在比賽的過程中,我一直想著幫助過我的人、主辦單位舉辦了這個比賽,讓我有難以忘記的一日,還有我的家人。」

主辦當局指,今屆賽事沿途有二百萬人欣賞賽事。(AP圖片)

不過,忍耐的不僅是費蘭根,美國亦等了很久。對上一次有美國女子贏紐約馬拉松,已經是1977年,由戈曼(Miki Gorman)勝出,這個紀錄對費蘭根來說,也真的太久了:「等待太久了,但我知道、我相信會發生奇妙的事件,我的教練跟我說『最近的訓練是一直以來最好的訓練』,他們讓我相信只要我跟隨著策略便能獲勝。這是運動員夢想一刻,我相信我在很長時間內都會非常滿足。」

費蘭根衝終點一刻,表現激動。(AP圖片)

四度參與奧運,在北京奧運10000米跑贏銀牌,今次為美國在紐約馬拉松爭得一面金牌,然而原來在9個月前,她卻因背傷未能參與波士頓馬拉松,令她茫然心碎:「成績永遠未定,當你未越過終點線,九個月之前,我非常心碎,因為我無法參與波士頓馬拉松,那真的很痛。我一直對我自己說,那只是將勝出的滿足感延遲,終有一日我能再次感受這個勝利滋味。」她亦成功在紐約捲土重來。

費蘭銀認為這面金牌,對美國長跑運動員帶來衝擊。(AP圖片)
早前因為背傷,令費蘭根無法參加波士頓馬拉松。(AP圖片)

不過很有可能,這面金牌會是36歲的她,運動員生涯最後一面大型國際賽金牌:「這在我的腦海中愈見清晰,我或許會想我的故事就此完結,而且我在想,比起今次巨大的勝利,沒有其他更好的方式終結。即使將來我如今天的狀態般卓越,我不認為我能更上一層樓,所以我認為,或許這是我最後的馬拉松。」

費蘭根透露,紐約馬拉松可能是個人的最後一次馬拉松。(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