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馬拉松】從裝備到天氣 專業跑手給初跑者的話

edith chong @ UPower

距離渣打香港馬拉松只餘一星期,相信各跑手都經已進入準備的最後階段,尤其首次參加全馬或半馬的跑手更加要「做足功課」。經常都會聽到一些馬拉松選手對賽道的分析,其中一個「攞命位」就是西區海底隧道 (西隧) 一帶路段,是最花氣力、最難突破的地方,曾參加波士頓馬拉松、亦有越野跑經驗的好手蔡恩浚(Jeffery)就分析這條路段,助各位長跑初哥在比賽當日發揮好表現。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已有不少跑步比賽經驗的蔡恩浚指,「我自己覺得渣打最難的地方就是上落斜,天氣亦都是難以預料,所以這兩方面的準備是很重要。」或許大家會認為比賽當日下雨就會增添不少麻煩,影響表現,但Jeffery反指,「心理上一定有影響,以表現來說就未必,因為很多時候下雨令天氣變涼,第二就是香港的公路都較為粗糙,所以不會太影響速度。」

本網記者攝

當日的天氣變化,跑手們的「裝備清單」亦會有所不同,除了衫、褲、鞋及襪這四大基本裝備外,Jeffery指,「我覺得'power gel'都很重要,因為全馬是一個很長的比賽,是關乎你怎樣去入『燃料』。」Jeffery額外提醒一眾男跑手,「我覺得自己重要的是怎樣避免被衫褲摩擦自己(身體),事前就要塗上潤滑膏。」賽事在一月舉行,Jeffery強調天氣「可以很熱,可以很冷」:「曾經試過只有五度,都試過二十度,亦都很潮濕。賽前留意天氣報告,如果天氣甚好就戴上太陽眼鏡和帽;如果天氣寒冷就準備手袖和保暖衣物。以多年跑步經驗,我們多數都會穿著不要的衣物,或是雨衣,跑畢一公里後,就把它棄掉,起初最重要是禦寒。」

本網記者攝

在公路上一直跑,看見終點那個「拱形」吹氣裝飾,相信不少跑手就會衝線,更有不少因體力透支而在緩衝區跪在地上,Jeffery笑言:「衝線第一件事當然要對著鏡頭笑。」其後,他認真說:「如果說到要馬上做的事,就是要拉筋、按摩。很多時以為衝線之後就已經完成,尤其初跑者,賽後忘記按摩肌肉,隔天有機會連走路都不能。其次就是可以大吃大喝,因為已經完成了一個賽事。」【方之晴】

服裝提供:Reebok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