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重世錦賽】紐國跨性別選手女子賽事擇兩銀再引爭議

matthewli @ UPower

在美國加州安納海姆舉行的世界舉重錦標賽周三(12月6日)完結,在最後一日比賽,新西蘭「跨性別選手」哈伯特(Laurel Hubbard)在女子90公斤級比賽取得抓舉及該量級總成績亞軍,再次在舉重界引來爭議,有女選手認為哈伯特曾經是男性舉重運動員的身份,令比賽不公平。

網絡影片截圖

4年前變性的哈伯特,曾經是紐國男子105公斤級舉重紀錄保持者,變為女兒身後參加比賽,已不止一次引來爭議,而在今屆世錦賽,她在抓舉以124公斤的成績獲銀牌,連同挺舉總成績275公斤再獲銀牌,2項都僅次於美國選手羅比絲(Sarah Robles),而在比賽之後,哈伯特未有出席記者招待會,羅比絲的教練史活特斯(Tim Swords)表示:「我不想說太多負面的事,但我意見是這事不公平。選手之間對於哈伯特參賽並無爭議,爭議存在於教練界。」紐國女子舉重運動員林比列治(Tracey Lambrechs)曾表示,哈伯特曾經是男子舉重選手,這令她在女子比賽角逐有優勢。

網絡影片截圖

哈伯特的父親是奧克蘭前市長,但自從哈伯特以女兒身參賽後,從未向傳媒說過任何意見,而根據國際奧委會規例,由男子變為女子的跨性別選手,只需在她參加比賽前1年與及退役後1年內,證實其體內的睪丸酮水平維持在每公升10nmol以下即可,不過,國際舉重聯會可能會檢討相關規定,該組織的女子委員會主席Ursula Garza Papandrea也承認哈伯特參賽難免帶來爭議,但總會只需按體育界既定規則行事:「規則公平與否不是由我們決定,是由制訂者決定。」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