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北區小學田徑】民生大豐收! 訓練量減少反而效果更理想

edith chong @ UPower

不少學校在各項比賽前夕都會安排更多訓練,務求比賽日學生們可以發揮好表現,但在周三(12月7日)舉行的九龍北區小學校際田徑比賽,冠軍隊伍民生書院小學的一班男乙的健兒們,今年反而把訓練量減少,但仍可在多項賽事成功突圍,力壓群雄,以總分59分、14分之差力壓九龍塘學校(小學部),上年冠軍的喇沙小學則以39分獲得第三。主理田徑隊的民生書院運動發展老師李君亮指今年把調整期延長,學生們有更多時間休息,比賽反而有更好表現。

本網記者攝
後排左一為民生書院小學運動發展老師李君亮。 (本網記者攝)

能夠在男、女各三個組別都成功登上頒獎台,不是所有學校都可以做到,民生書院小學今年成績是個「大突破」,除了男乙外,女甲從過往拿季軍攀上冠軍位置,其餘組別都衝出「優異」界線,成功站上頒獎台,絕對是大贏家。李君亮坦言:「沒有特別加強訓練。其實我們整個配套都很充足,從(學生)二年級開始就準備接軌,我們在六個組別都可以在三甲之內,以一間男女校來說,能夠做到絕對不容易。」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接管了學校田徑隊已有七、八年,李君亮每年都會檢討如何可以做得更好,他指:「過去兩年,(學生)在練習上是辛苦的,田徑方面我們有調整期,完成強度較大的訓練後,就會有一至兩星期讓學生休息,令他們的能力可再提升。但去年的調整期因太短,他們的休息不足夠,水平並沒不能發揮,今年把調整期延長,學生相對訓練減少了,這個做法確實比以往更好。」

本網記者攝

要繼續追求更好的成績,歸根究底還是要了解自身的強項與弱項,李君亮指:「我們的練習全經由學校或我去編排,由甄選到練習是都是我去擔任統籌的角色,其他學校或許會依賴了外聘教練作練習。這點是我們的優勢,至於要改善的範圍,我不能具體說明,因為仍有很多改善空間。」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