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香港LPGA球手 陳芷澄第一年目標排名前五十

edith chong @ UPower

透過Q-School比賽成為首位港人打入LPGA女子職業巡迴賽的陳芷澄(Tiffany),周五(12月8日)出席見面會分享打Q-School的點滴,得到巡迴賽全卡會員資格後,Tiffany心情仍未平伏,感覺像發了一場夢,但她不忘為自己定下更長遠目標,她把自己過去所得到的經驗和知識,希望在未來一年或更長時間達到世界級球手的水平,而LPGA首季她不但想守在獎金榜前一百名以在2019年留在巡迴賽,更進一步想排在前五十名。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自今年五月大學畢業後,Tiffany正式投身職業高爾夫球手行列,在美國參與次級巡迴賽Symetra Tour,期間也曾回港出戰香港公開賽但未能衛冕,一直以取得明年LPGA女子職業巡迴賽全卡會員資格為目標的她,再戰Q-School並且經歷了最後一關的五個回合賽事後,美國時間上周日(12月3日)終以第二名順利完成、獲得明年LPGA全卡會員資格。周五她早上剛乘飛機回港、在機上享用早餐過後即出席見面會,Tiffany坦言心情到現在都未能平伏:「一直在比賽都壓抑自己的情緒,不想再跟去年一樣,只是不停想著結果。學會了上年的教訓,今年在五日賽事順利達到自己的目標。」她續指,「五日比賽的難度就是體能、心理以及天氣方面都要配合,才可以令我得到第二名。所以我是以希望贏的姿態去取得全卡,如果只是抱著打入二十名(進軍LPGA),我想我未必達到這個目標。」

陳芷澄與贊助商瑞士盈豐銀行亞太區行政總裁趙善銓。 (本網記者攝)

一直以大學畢業後兩年內取得LPGA資格為目標,如今只花了半年時間,Tiffany沒有覺得達標的過程變短:「我覺得自己是有能力可以做到,但仍需靠一點運氣,要贏一場比賽或達到前二十名真的不容易。有很多我認識的選手打了四至六年都未能達到,我自己盡了最大的努力亦都沒有白費。」Tiffany稱有想過以第一名完成Q-School:「當然我自己的目標要定高一點,亦都視作這是一個比賽並非考試,所以我每天都是以對待比賽的方法處理,最終可以達到第二名的成績已很滿意。」

本網記者攝

取得LPGA資格,跟自己代表香港參與里約奧運的心情截然不同,Tiffany指:「作為業餘球手可以取得奧運參賽資格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更是首名女子可以代表香港參賽,而且奧運四年一次,但這個比賽是每年都有,心態上有點不同,目標比取得奧運資格更難。但我取得這個資格,我能夠參與奧運的機會會大一點。」完成了她心中的「小目標」、成為了首名進軍LPGA的香港球手,Tiffany指:「資格只有一年,完成2018年後,仍要保持這個資格就要在LPGA的獎金榜得到前一百名,才可以在2019繼續得到這個資格,我的目標是可以達到前五十名。」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未來能夠跟自己在高球世界的偶像們作賽,Tiffany坦言感覺很興奮:「因為我一直都有看電視或在美國這幾年時間,我都有去當地的場地去觀察一些高水平選手的訓練,留意自己不足的地方。」「最希望可以跟Lydia Ko(高寶璟)作賽,因為她是前世界第一名,韓國和美國的選手亦好。」Tiffany這樣說。現年只得24歲就能有幸跟世界級球手同場較量,她並沒有因此而感到滿足,更希望自己可以繼續向前:「希望可以在未來一年或甚至更長的時間之內可以運用過去的經驗和知識,達到世界級球手的水平。」

轉成全職高球手後,經歷了香港女子公開賽、去過不同地方參賽,Tiffany也發現了自己成長的地方:「打了職業賽,我學習到最多的東西就是心理上和時間安排上。作為職業球手,幾乎每天都在球場渡過,自己在體能或作息上都要很自律才可以做到職業球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