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律抵玩樂引誘 「跳高王子」林衍澤邁向學界之巔

edith chong @ UPower

有學界「跳高王子」之稱的林衍澤,每一下的準備動作、按著自己落下標記的步點一步一步跨著、然後躍跳、再成功跨過跳欄,都會成為眾人的焦點。二月舉行的學界田徑賽,林衍澤經已鎖定目標,誓要創造奇蹟,為自己的中學田徑生涯劃上完美的句號。

本網記者攝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圖片

在田徑場上,或許是林衍澤的「主場」,但在今年學界排球排球賽,他同樣亦有上場。雖然喇沙書院最終只奪得季軍,但這個排球場上,令他學到很多一事一物。他指:「我覺得跳高是個人項目,都是專注自己,但打排球令我學到團隊合作的重要,你不能在排球當中只想著所有球都是自己打,要跟隊友配合。」

本網記者攝

學界田徑賽將於二月展開,去年跳出1米92,被宿敵楊啟宇以較少試跳次數奪走金牌,林衍澤當時面帶失望,到現在回想起來也不禁嘆了一口氣。今年已是最後一年參與學界,他最想做到一件事:「最後一年希望可以打破青年紀錄(2米11),可以跳出2米12。」但為了備戰DSE,林衍澤現時的訓練日數由三天改到兩天,但他坦言可以跟學業作出平衡。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林衍澤」這個名字,可能大家會聯想到是一名跳高好手,但其實中二的時候,憑著1米91的身高,林衍澤被學校「睇中」,邀請加入排球隊,也在同一時期開始展開他的「跳高之旅」。鮮有在排球場上看到這名笑容燦爛的「跳高王子」,林衍澤直言:「很不平衡!我其實練很少排球,都是打『天才波』!」。但為了在最後一年可以為喇沙爭光,他坦言:「自己休息、玩手機、跟朋友出外玩的時間就取消,變相現在只有讀書和田徑。」

本網記者攝

跳高如此出色,但林衍澤自知自己水平未達標,要成為全職運動員也要加倍努力,他指:「要看下自己跳得多高,跳到2米2就會考慮。現時水平為2米2至2米3,你達不到這個數字,你不可能做到全職。」【莊琬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