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行動】前香港足球先生李威廉認罪獲准保釋 案情披露劉松偉現場指示「做假」

matthewli @ UPower

根據法庭案情撮要,香港飛馬前球員因涉操控賽果而被控串謀詐騙的案情、牽涉或收取款項的球圈人士身份、以至銀碼亦陸續曝光

廉政公署在2016年10月展開代號「花海」的行動,拘捕6名人士包括5名時為港超足球隊香港飛馬的球員或職員,5人及後因涉嫌行賄及收賄共6萬港元,及串謀詐騙以操控或企圖操控由香港足總舉辦的其中3場預備組聯賽賽果,分別被控共7項串謀詐騙、向代理人提供利益及收受利益等罪。被告之一的前「香港足球先生」李威廉周四(1月11日)在區域法院承認兩項控罪、獲准保釋外出,而案情就披露時為標準流浪球員的前港腳劉松偉在現場指示「做假」,李威廉就負責向參與操控賽果者打信號。

李威廉 資料圖片

李威廉周四早上在地院承認一項代理人接受利益及一項串謀詐騙罪,獲法官批准保釋,其餘被告包括飛馬前隊長郭建邦、飛馬球員前球員鄭禮騫、陳柏衡及李家豪分別否認串謀詐騙、向代理人收受利益及代理人接受利益等控罪,案件押後到周五續審。

黃威(左)與飛馬球員胡晉銘俱為控方證人 資料圖片

針對李威廉的案情顯示,被告鄭禮騫、陳柏衡、李家豪與球員、目前為控方證人的黃威於2016年3月26日香港飛馬對標準流浪的預備組聯賽開始前,陳及鄭先後問黃「知道與否」,黃先後向兩人反問「應要知道甚麼」,鄭表示沒有問題並稱李威廉稍後會告訴黃。賽事開始前5分鐘,李威廉低聲告訴黃在賽事首15分鐘不要有任何入球,而賽事進行到約15分鐘時,李威廉會戴起外套的帽子,那時黃便應嘗試入球。案情亦顯示,李威廉稱自己曾與對方球隊作長時間討論,雖然黃向對方表示沒有問題,但只是如常作賽,未有跟從李威廉的指示。完半場時,標準流浪以3:0領先香港飛馬。

李家豪 資枓圖片

據案情,李威廉於中場休息時對黃輕聲表示必須多取3球,後者沒有回應繼續如常作賽,並在下半場取得1個入球,而兩隊球隊在下半場共有5個入球,香港飛馬以2:6落敗,而黃威認為李家豪是故意於下半場時射入一個「烏龍球」。賽事結束後,黃在往餐廳途中聽到李威廉向李家豪表示事情已辦妥。翌日中午左右,另一名當時的香港飛馬球員梁冠聰在與其他隊友出席活動時,聽到李家豪向其他球員指他是被迫出手,而把球「跣」後亦非常困難。而當日下午5時許,鄭與當時標準流浪的後衛劉松偉約在大埔墟站外見面,劉把一個黑色膠袋交給鄭後二人離去。

劉松偉 資料圖片

李威廉在警誡下承認,就3月23日的賽事,劉松偉事前曾聯絡鄭並要求鄭通知香港飛馬球員幫忙,指球員會因而獲得報酬;鄭便向李威廉轉達訊息。當日,劉曾在石硤尾公園向李威廉作出指示該如何作賽,而目的是為了劉的利益而操縱賽果,李威廉其後將劉的要求轉告其他被告。李威廉指劉應對該場賽果感滿意,因其後鄭禮騫、李威廉與李家豪其後每人收取了港幣2萬元,黃威與陳柏衡每人收取了1萬元。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