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超聯賽】時不我待決心回流 積施利:若我年輕還可以等

matthewli @ UPower

30歲,球員生涯已然進入下半場,阿Jack需要既係恆常上陣,爭取重返香港隊

5年合約只完成了2年,前港腳積施利(Jack)就選擇與中超球隊長春亞泰「和平分手」。是留在中超等待還是回流港超再展身手,還有3個多月就滿31歲的他選擇了後者。「我已接近球員生涯的晚期,想繼續下去就需要恆常地上陣,況且,我仍想代表港足。」北上搵食2年,積施利獲得了美好的體驗,不論是人生還是足球亦是如此,如今,他就像遊子一樣到了歸家的時候。

本網記者攝

坐在大埔運動場的看台上,積施利眼前的草地就是他事業新起步的場所,球員生涯後半段的舞台不再是那個設施不輸職業球會的港會或是「百年老店」南華,而是草根之中見溫情的地區球隊和富大埔。「我對大埔隊有不錯的印象,還記得年輕時我還為港會踢乙組,大埔是對手之一,當年他們已有一批球迷,很熱鬧。」

長春亞泰官網圖片

「或許很多人以為我要求的薪酬很高吧。」Jack笑笑說,與長春亞泰解約後決心回流,不過,卻沒有太多香港球會邀他加盟,其實,他選擇回歸香港球壇只不過是為了恆常的比賽機會。「我在內地度過了2年美好的時光,但現在是時候要多踢比賽了。」所謂的時不我待,正是如此。「若然我還年輕,確實可以繼續花時間留在內地學習、汲取經驗,但我已接近球員生涯晚期,想繼續球員生涯就要盡量多踢比賽。」

長春亞泰官網圖片

效力長春亞泰2年,在中超及中國足總盃上陣時間不到680分鐘,當然,Jack收穫的不只在比賽,即使是生活、訓練,無時無刻也是在學習。「我度過了美好的時光,也得到機會學習成為更好的球員,我很高興自己做到想做的事。長春的環境跟香港確有很大分別。」他說,在內地生活最需適應的是語言,為此也上過課學普通話,一些應付日常生活或在球場上有助溝通的基本字句Jack都懂。「也沒甚麼我應付不來的難題。」但問及還記得多少他只笑說:「你倒考起我了,回香港後我都忘掉了。」

積施利與李志堅 大埔足球會官方球迷會圖片

要Jack簡單總結2年外流之旅,他說:「用一個字?或許要兩個,就是很好的經驗(good experience)。」當中包括與高水平的對手比賽,與技術、態度都好的隊友共處,或許上陣機會少但他沒有感到浪費光陰。「不完美?但對我而言已經好足夠,慶幸自己完成這段旅程,也沒有要埋怨的。」即使與亞泰解約,他也感謝對方的理解及幫忙,而在為數不多的中超上陣經驗中,他最記得的是對杭州綠城的「地標戰」,還有去年開季對上海上港:「我們1:4不敵上港,那場我司職中場與奧斯卡對位,他們的球員太優秀,我們擋不住他們,說起來,右後衛還是我最佳位置。」

積施利 資料圖片

如今,積施利離開了中超賽場,回到港超的他除了追求上陣,還有一個更大的目標。「我想踢出好表現,重返港隊,我30歲了,只想恆常踢比賽並保持好狀態,再為香港隊搏盡。」【李恒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