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由你】費城老鷹捧超級碗等左近一甲子?一切由隆巴迪說起

matthewli @ UPower

超級碗既獎盃叫隆巴迪盃,咁隆巴迪魔咒又係乜?

體壇多大迷信同都市傳說,NFL球隊費城老鷹在周日擊敗新英蘭愛國者、一搔58年之癢,而這段將近一甲子的冠軍荒,在坊間就演化成「隆巴迪魔咒」,一切也得由隆巴迪(Vince Lombardi)這位傳奇級NFL教頭說起。

隆巴迪 AP圖片

對於老鷹支持者來說,「隆巴迪魔咒」應是心中的痛,將近一甲子的等待,恐怕不少鷹迷還沒等到球隊在超級碗獲勝就已離開,而這個「魔咒」的故事還得由1957年賽季說起,當時隆巴迪在紐約巨人擔任進攻組教練,球隊該季戰績不如意也令隆巴迪想另謀高就,適逢老鷹炒了原任主帥,老鷹總經理與隆巴迪本來就合約條件達成一致,豈料簽約前巨人老闆馬拉以一句「老鷹永遠不會讓你按照你自己的方式來管理球隊」而令隆巴迪打退堂鼓,最後更留在巨人,不過,隆巴迪在1季後還是加盟了綠灣包裝工。

隆巴迪 AP圖片

1960年賽季NFL冠軍賽,隆巴迪曾拒絕執教的老鷹擊敗包裝工,成為NFL冠軍球隊,而據稱該仗結束之後,隆巴迪在更衣室對球員說:「你們再也不會在冠軍賽輸波。」果不其然,包裝工在往後拿下5次NFL冠軍,包括首兩屆超級碗,而對老鷹的失利也成為隆巴迪執教包裝工的唯一NFL冠軍賽敗仗。

費城老鷹球迷徹夜狂歡 AP圖片
AP圖片

隆巴迪在1970年去世,NFL聯盟將超級碗獎杯命名為「隆巴迪盃」紀念這位功勳教練,所謂「隆巴迪魔咒」並不是指這位名帥曾詛咒老鷹,而是老鷹給予隆巴迪教練生涯唯一的總決賽失利後,從未稱霸過NFL,特別是這個獎盃後來以隆巴迪命名,卻從不曾被老鷹捧走,在老鷹球迷心中如同「詛咒」傳在一樣,但隨著周日的比賽完結,老鷹終於將隆巴迪盃帶走。【李慕白】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