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尋求挑戰的背後 長洲未來「三周半跳」是怎樣練成的?

So hin pok @ UPower

每個成就背後,都係血汗同堅持,以及渴望挑戰自己嘅心。

花樣滑冰中的「三周半跳」,在男選手中或許是平常事,但在女運動員領域卻不同。今屆平昌冬季奧運團體賽的女子單人滑,長洲未來(Mirai Nagasu)成功挑戰這項創舉,成為冬奧史上首位完成這個動作的美國女子代表。跳躍的背後,藏著的是熾熱尋求挑戰的心,以及堅毅的意志。

AP圖片

長洲未來是史上兩名美國女子代表中,其中一名成功在比賽中做出「三周半跳」的人,然而卻未有美國女子代表將此動作帶至奧運。比賽前,她就向媒體透露自己這個宏遠目標:「我對我自己曾在國際舞台上做到『三周半跳』感到驕傲,但我希望能做到更多次,就似我希望能在錦標賽上做到,並將它帶到奧運。」

網上圖片

「我一直都在尋求挑戰,所以我決定挑戰一個沒有人嘗試的跳躍。」就因為這一句,她就開始這個「一圈、兩圈、三圈、三圈半」的旅途:「『三周半跳』與其他跳躍完全不同,因為它需要從正面開始起跳,當我在空中時,我需要轉3.5個圈,並祈求好的結果。我會以右腳落地,一直都是、一直都是。」她形容這個動作。

網上圖片
AP圖片

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當然亦要非人訓練:「我認為因我們有很多從背面起跳的跳躍,而從前面起跳的『三周半跳』就變得困難,而在跳躍時跌倒真的非常痛苦。」故她需要一個跳躍訓練儀器。

影片截圖

長洲未來需要被綁上一個起重裝置,能讓教練將她整個人拉上半空,而她腳下有一個轉板,讓她能加速轉動。整個裝置是讓她模擬跳躍動作,而教練將她拉起,她會用盡全力在空中轉圈,從影片中可看到,她轉了足足三秒,不停轉不停轉。「嘗試感受『三周半跳』的感覺時,它需要非常快的跳躍,但你轉得愈快,就更難呼吸,因為要抵抗大量離心力,而且需要維持平衡。」

AP圖片
網上圖片

「但這感覺很好,就像是天生注定要做到的動作。」在奧運中達成一次「三周半跳」並不足以滿足長洲希望的野心,而她的目標是要隨心所欲地跳:「我希望能成為一個心智堅強的選手,能有自信地每次想做就能做到。」

AP圖片
AP圖片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