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校】靠籃球隊友情助拳 翁祐手球女子隊劍指精英賽四強

So hin pok @ UPower

雖然人腳未必齊全、訓練時間未是最多,但翁祐女子手球隊憑住籃球隊助拳,實力絕對不容小覷。

周六(2月24日)上演的手球精英賽女子八強賽事,當中有一隊屬多年未曾現身,今年捲土重來的元朗區甲組冠軍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她們隊員不多,僅得七至八個,而在臨近文憑試的情況下練習亦變少,更有近半中六生更因需學習而缺席賽事。人腳少、訓練少,翁祐隊長王沛樺卻吸引一群清楚她愛打手球的籃球隊隊友助拳,盼憑齊上齊落的感染力直衝四強。

本網記者攝

「主要是有四個手球隊隊員,其他人都是找回來幫手,湊人數去玩,基本上我的隊員是因為我喜歡打手球,而幫我一齊打球。」作為一間注重學業的中學,翁祐中六生更要留校補課,故單是顧及學業已分身不暇,從參與學界甲組比賽的七至八人,變為僅得四個甲組球員。

王沛樺(本網記者攝)

然而王沛樺卻找到方法,達成在她入讀以來首次參加精英賽的心願。中一時,王沛樺已是運動健將,與孖生姊妹王潔樺稱霸元朗學界田徑賽。她之後更投入手球,更累積香港甲組聯賽三年經驗。這位「通天老倌」亦協助學校打進學界籃球精英賽的籃球隊。心繫手球的她亦穿針引線,找來籃球隊的成員幫手。「玩了這麼多年,難得打到這個層次,希望能更進一步。」孖生妹妹王潔樺亦感受到對方的渴望。

本網記者攝
王潔樺(本網記者攝)

不過練習量不高,且「籃球好手」不等於「手球好手」,今年才回歸的教練練明輝一眼看出手球隊的質變:「始終我教的時間是全新的人,不懂打,但今次我回來,已經是一批打籃球、田徑、各樣運動都懂,來幫手打手球的同學,與以前有點不同。」

練明輝(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誤打誤撞地,「籃球好手」卻更好教:「對手球很有幫助,打籃球多有球感,來到手球場教少很多東西,例如打籃球時,她們很習慣打快攻上前,手球講求速度快,很快將球送上前場,她們有這個意識,幫助已經很大。」他又認為自己最大的角色僅是輔助:「最主要是靠她們的決心,她們下到場的決心很大,爭取每一球入波,我純粹是在旁邊輔助,教她們如何將對手弱點攻擊,將自己長處做好,對付每場球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中五生或許尚有明年能在精英賽打拼的機會,她們雖然有數名中六生因要讀書而未能參與精英賽。師姊鄭綺婷決心守護自己既是中六生、也是手球隊隊員的身份:「僅得一個中六,練波會很專注去練,但有時亦會想,自己也要學習,要考DSE。」

鄭綺婷(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兼攻籃球的她更能了解精英賽的熱血,即使需要補課,但亦堅持練習的她,就只為最後一屆沒有遺憾:「今年我們的人是最有機會進入精英賽,而且人手最足,自己最後一年很想打好。」她又大嘆不捨隊友:「畢竟有幾個隊友是由中二開始打到來中六,去到最後一年,下年沒有機會再打,有一點不捨得她們。」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手球上,都是自己最後一年,想入到四強。」她道出分別是教練的期望,以及「孖妹」的心願,八強她們將遇到聖傑靈女子中學,2月24日早上11時在石硤尾公園體育館上演激戰。【蘇顯博】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