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速度滑冰錄8金6銀6銅 拆解荷蘭強大之謎

So hin pok @ UPower

有人話關運河結冰,平日就可以滑冰事,大家覺得咁講啱唔啱?

荷蘭於今屆的平昌冬季奧運會中暫錄14面獎牌:8金、6銀及6銅,而所有獎牌都是來自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速滑賽更包辦首三名,頒獎台上是滿滿的「橙色」。有人說荷蘭因冬天時運河會結冰,導致位位都是滑冰好手,但他們實力強勁真的是因為這簡單原因嗎?

AP圖片
AP圖片

從比賽的開始,所有人都早已預料到荷蘭在速滑的強勢,因為在上屆索契冬奧,荷蘭保持一如以往的強勢,12面可獲得的金牌中擸了8面,36面可獲得的獎牌中取了23面,非常誇張。當然,所有人都想知道為何荷蘭能成為速滑強者,而國家廣播公司NBC的主持人Katie Couric就在開幕禮提出了大膽假設:阿姆斯特丹的運河結冰造就強者。

Katie Couric(AP圖片)

「為何他們能這麼強?不如問一問自己?因為滑冰是他們的主要交通方式,就如在阿姆斯特丹,是在海平面上蓋的一座城市,那裡有很多運河,而在冬天時亦會結冰。」她續指:「那些運河存在了很久,荷蘭人在上面從一個地方滑至另一個地方,與其他人競賽兼享受。」

AP圖片

這番言論立即引來網民討論,有荷蘭人立刻反對這種說法:「你不能胡說,也就是因為這些說法,令到美國對其他國家來說變得暗淡無光,因為他們正在發放假新聞。」有網民說:「荷蘭人不會滑冰上班的。」不過又有人說:「這是正確的,我們荷蘭人精於滑冰,因為這就是我們溝通的方式,但僅限在冬天。」孰真孰假,邊個知?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今屆8面的速滑金牌中,荷蘭包辦了男子1000米、男子1500米、男子5000米、女子1000米短道、女子1000米、女子1500米、女子3000米及女子5000米。事實證明,荷蘭繼續強勢,而Katie Couric的說法,原來亦有些許根據,因為她所說的「都市傳說」已流傳了150年,是由一本1865年出版的書《Hans Brinker, or the Silver Skates 》所記下的說法,然而,作者據指未曾到過荷蘭,但就曾為荷蘭文化作研究,的確在19世紀中期,速滑在荷蘭已非常流行,或許荷蘭人會在結冰的運河上滑行,但這卻不是荷蘭速滑發展重點。現時的強勢,全因兩個原因:速滑的「去中央化」以及場地。

AP圖片
AP圖片

荷蘭在1889年舉辦首屆非官方的速滑世界錦標賽,過去的100年,速滑已滲透荷蘭人的血液,要找到「速滑國家」的真相,先從阿姆斯特丹講起,因為這裡孕育了不少早期的荷蘭速滑金牌得主,不過速滑並未被阿姆斯特丹所綑綁著,更影響了荷蘭的其他地方。而「去中央化」就在此時發生,是指原本過半數的運動員是由政府資助,但當大量人分一個資源時,所有人的訓練深度便不足,此時不少受企業支持的俱樂部出現,分擔訓練成本,將國家一個訓練模式,變為不同且深入的訓練模式。

AP圖片
AP圖片
才形成,在1998年起,荷蘭便一直在冬奧速滑的獎牌數目領放。目前有8所專業的俱樂部,他們會找全世界頂尖的教練來訓練選手,讓他們到世界各地參加賽事,這些通通對獎牌數目有所影響。至於場地,以全球數字看,只有36條400米的正規長軌溜冰場,當中有8條就在荷蘭。過千的年輕選手能輕鬆訓練,就是因為能簡單找到訓練場地。

AP圖片

另外,荷蘭對速滑的科研亦是全球領先,大量設備均由荷蘭所研發再推廣至世界各地,經過大量的分析及實驗,他們找到「單車」是速滑的良伴,同樣能發展肌肉發力,早早嘗試「跨界訓練」。將一個項目看得如此重,難道荷蘭不會是速滑強國嗎?【羅奔】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