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九學界D2田徑】短跑好手陳正揚 欣賞同代高手馬志輝 勉勵自己努力奮進

ka ki ng @ UPower

 同代人,總有人跑得比較前,保持不亢不卑的姿態面對高手、以自己步伐前進,也是一種樂趣。
播道書院跑手陳正揚,曾經代表香港參加全國少年賽。 本網記者攝

新春假期過後,港島及九龍地域中學學界田徑錦標賽D2賽事於周二(2月27日)在灣仔運動場上演,首天賽事有播道書院的中四生陳正揚參加100、200米跑順利進入複賽。這位曾經代表香港出外參賽的跑手說,自己的短期目標是在今次學界賽中拿到兩面金牌,又盛讚同代跑手中有馬志輝這位高手存在,他欣賞對方可以承受壓力,代表香港出外參加大賽。

陳正揚今次先在100米跑以11秒52總排名第1入複賽,再在200米跑以23秒41首名晉級,顯示出他的狀態不俗。正揚原來自小學開始接觸田徑,後來在中一跟隨梁億權教練學習,正式接觸田徑訓練。他曾經在2016年代表香港前往江西參加U16全國少年田徑錦標賽,去年又在遼寧參加同一項賽事,是新一代有潛力的跑手之一。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談起代表香港出賽,正揚回憶說:「去年我們參加全國少年田徑錦標賽,賽前我和陳煜熙、馮智樂去了四川接受接力跑訓練。另一隊友陳志強是玩跳遠出身,雖然沒有參加四川集訓,但在參加全國賽時大家一起訓練,結果拿了4x100米接力銅牌。代表香港出賽其實好緊張,慣常是跑完第一槍調整心情,然後第二槍成績多數會比第一槍好得多。」

陳正揚曾經參加過學界賽、本地公開賽及出外比賽,他嘗試比較三者的不同:「與學界賽相比,出外參賽的對手更加強勁,有時候會因為語言問題比較難溝通。學界跑手大家會友善一點,至於參加香港的公開賽有時會放鬆一點,始終是去吸收經驗,可以放膽一點去跑。反而在學界賽有目標,會很想去贏,很想與學校一起升級。」

本網記者攝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當初跑400米,到後來在梁億權教練建議下轉跑100、200米,再到參加接力跑訓練,陳正揚表示他真的很喜歡留在田徑場:「100、200,接力,兩方面我都想好好發展。其實我很欣賞喇沙馬志輝,他年紀輕輕便參加世界青年田徑錦標賽,可以承受壓力代表香港隊出賽,真的很厲害。」

同代之中有高手,你可以將對方視為追趕目標,又或者按自己步伐前進,切忌妄自菲薄或者冷嘲熱諷,白白浪費時間。談及今次D2賽事,陳正揚滿有志氣:「今年播道書院初上D2,自己非常開心,希望大家努力留在D2,不想跌回D3比賽。我跑100、200兩項賽事,當然希望兩項奪金。第3個目標,是想接力比賽同隊友合作勝出,最好入到前8或者攞牌。至於我的長遠目標,是希望成為香港代表,有朝一日跑入奧運舞台。」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網記者攝

為何喜歡跑步?正揚笑說:「因為當你跑的時候,感覺有好多畫面在面前快速閃過,感覺非常之爽。」

設下一個目標,努力去追,這可以是一個簡單的故事。但要達成目標,過程中有血有淚,高手的世界非常人可以理解。單是現在,中四生陳正揚已經有不少難關:「除了跑步,父母也想我好好讀書,要兼顧兩面,的確有少少壓力。」所謂能力,除了是田徑場上的作賽能力,還有處理日常生活壓力的能耐,有些人早點學得到,有些人慢一點,也有人終生學不懂,一切都講緣份。【吳家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