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殘奧】無需「擦冰」全靠「一推」 輪椅冰壺更具挑戰

方之晴 @ UPower

無得擦,推冰壺一刻就已決定「命運」!就是輪椅冰壼的奧妙之處﹗

十七天的「平昌冬奧」完美落幕,外界的焦點除了花樣滑冰,冰壺也是熱話,挪威隊的褲子更叫人難忘。為期十天的「平昌冬殘奧」即將舉行,相信大家對輪椅冰壺也深感興趣。

AP圖片

自2006年意大利「都靈冬殘奧」才亮相的輪椅冰壺,很多人或許會感到好奇,如何在冰面上坐著輪椅,然後手持一支棍,而棍亦有不同長度,再用身體把冰壺推出冰道上,所需的技巧和功力,絕對比一般高手處理冰壺更高深。

影片截圖

由於運動員坐在輪椅上,雙手不能直接推出冰壺,因此,運動員手持一支棍(叫作'delivery stick')取替雙手,並且跟冰壺的手柄連扣著,同時冰場上亦劃上了三條線,以輔助選手可以瞄準方向推出冰壺。大家看冰壺時都會留意運動員在場上使勁利用拖把在冰面來回擦,但在輪椅冰壺上,大家就不會見到這一幕了。

圖中間三條虛線就是輔助冰壺手瞄準方向。(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輪椅冰壺隊是由男、女一同組成,負責推出冰壺的選手就會先把輪椅轆鎖緊,雙腳要離開冰面,眼望前方,而另一位隊友則坐在後方扶著前方隊友的輪椅,確保不會在推出冰壺時,輪椅不會向前滑或移位。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