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九學界D2田徑】賽場守護天使!女棒卓莞爾灌輸運動醫學防傷秘技

蘇顯博 @ UPower

田徑賽場中嘅隱藏小幫手,今日應該有唔少同學接受過佢地幫忙。

於周一(5日)舉行的港九學界D2田徑,除了有醫療輔助隊為傷者進行急救,還有默默地為傷患者付出的中大運動醫學隊伍。他們兩年後再度出現在學界田徑賽場上,一方面為同學紓緩各種痛楚,另一方面灌輸與熱身及冷卻的知識,預防再受傷。

卓莞爾(圖左)(本網記者攝)

「今次是我們第二次來幫手,第一次幫手是在2016年。」中文大學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助理講師、香港女子棒球代表卓莞爾負責帶領著其碩士課程的學生,為港九學界D2田徑的同學服務。除了是即場為學生緩解各種傷痛,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拿走」東西:「最好層面的教育是中學。我們希望帶些東西給學生,主要是進行不同運動醫學的教育,我們會教預防受傷、處理受傷以及運動員有關熱身及冷卻的動作。」

本網記者攝

她續指:「希望他們可以有更多這些知識,減低受傷機會。而我們非常開心有機會為學界田徑服務,希望人們將資訊發送給中學生運動員。」對學生來說,他們或許與急救員差不多,但實際上完全不同:「我們每一位創傷防護員雖然都有急救證書,但最大分別是急救員是在場上緊急處理傷口,危急事交給他們,而我們是預防運動員受傷,今日的服務如有紮貼,希望用『Taping』幫到運動員,另外又教他們運動恢復等。」

本網記者攝

他們從上午開設「擺陣」,因今天是自田徑比賽開季以來首日設下中心,原以為起初沒有太多「客人」,但殊不知非常多同學需要協助,當中最常見的是拉傷:「如大腿肌肉拉傷及過度疲勞,又遇到有膝蓋痛及拗柴的例子,大部分是肌肉酸痛及拉傷為主。」最嚴重的,有懷疑是壓力性骨折:「初步的,因為我們不能做很多檢查,我們會提議他回到醫院照X光或骨科醫生做更詳細檢查,但起碼我們發現問題,能立即向他們的教練說明,從而跟進事件並幫助運動員。」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