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九學界D1田徑】男甲百米飛人謝以軒 10秒6破紀錄封王 教練:他有潛質跑入10秒

吳家祺 @ UPower

香港男子100米跑紀錄保持者是徐志豪,時間是10秒28,在2010年於灣仔運動場創造。

謝以軒破紀錄之後接受訪問。 本網記者攝

周五(3月9日)在灣仔運動場舉行的港島及九龍地域中學學界田徑錦標賽D1賽事決賽日,聖若瑟英文中學的跑手謝以軒一鳴驚人,他在男子甲組100米跑做出10秒6的時間衝線,在最後10米爆出力壓其他對手,絕對是今個決賽日最令人驚喜的跑手。

謝以軒(左)在最後關頭爆出。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這位聖若瑟跑手在初賽及複賽時間分別是10秒92及11秒05,來到決賽雖然初段未有帶頭,但勝在後勁凌厲越跑越有以10秒6衝線,成功衛冕之餘更打破學界紀錄。學界舊紀錄則是10秒73,由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紀念中學的李展庭在2013/14季度創造。

本網記者攝

謝以軒今年是DSE考生,雖然花在溫書的時間增多,但未有放棄練習時間,他在賽後感謝身邊人一直支持:「我沒有想過可以做到這個成績,這是師弟們支持及現場氣氛帶動出來吧。多謝父母在今天出門前叫我放鬆一點,多謝教練陳永富及同學們鼓勵我努力。雖然開始有點甩了,但後段追回去,可惜要跑入10秒55才可以去到世青賽,現在還差一點點。」

謝以軒在4x100米意外未能接棒,無法完成比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6月在日本的亞青比賽我一定會去,在考完DSE之後也會以升讀大學為先,是否轉為全職運動員要再想一想,可能在大學畢業之後吧。」今年將踏入18歲、應屆D1學界甲組100米金牌謝以軒說。

謝以軒在中一開始已經跟隨陳永富教練鍛鍊田徑,至今6年,26歲的陳永富教練說,第一眼看到謝以軒已經覺得他絕非池中物:「第一次見到佢時,已經見到佢有能力跑到10秒,只是差在甚麼時間做得到。教練督促之餘,也要運動員做好本份,佢做到之餘,在練習方面更加超乎我想像地認真。」連同訓練前熱身及事後放鬆,謝以軒平均每次訓練都有3小時,即使考DSE期間亦有保持一定訓練量。

26歲的陳永富教練原本是跳遠選手,現在訓練出新一代跑手謝以軒。 本網記者攝

教練說謝以軒可以有能力跑入10秒,重覆問多一次,陳教練說謝以軒的確有此潛質:「謝以軒的肌肉郁動、神經傳輸好快,可以令到佢每一步都好快,另外他的跑步步幅比普通人大,以同樣普通人高度來講是很特別的例子。他有此項優勢,未來可能再在起跑加強少少,再利用身高腳長及加強步幅,可以跑得更快。我一路都為他訂下長遠目標,希望他在大專更加努力進步。」跑完學界,下一站是DSE,再下一站是大專學界賽。未來變數雖然很多,但是2020東京奧運,香港隊會有謝以軒的身影嗎?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