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欖球基本功】踢欖球講求手腳協調 timing至緊要

莊琬晴 @ UPower

如果你覺得踢足球難,咁欖球就更加考功夫啦!

踢足球講求踢球點的準確性,而要準確踢中橄欖型、兩邊尖尖的欖球,就更要花更多心機,同時亦需捉緊「時機」,Upower記者莊琬晴即席試玩都失敗,還是等香港女子欖球代表潘栢茵為大家完美示範!

本網記者攝

「學識走路前,先要學識爬。」踢欖球跟小孩學走路的過程一樣,不可能一下子就會學懂,要先從基本開始。欖球跟足球的比賽用球分別之處,除了是球的形狀,踢的時機亦不同,尤其是欖球一般是先投落地再趁反彈的瞬間才踢。要完美踢中欖球,就先要控制落球點:雙手抱著欖球最闊的位置,然後放在腰間相約的高度,留意垂直放下球後,欖球不會東歪西倒或向前傾,垂直彈起才算是成功的放球動作。

本網記者攝
踢欖球前,可先提起負責踢球的一邊腳,再把欖球垂直放下。(本網記者攝)

掌握到垂直放球的手感後,就可以配合腳的動作。當你把球垂直放下,欖球在地上反彈的一瞬間,腳就要順勢將球踢向想要的方向,要抓準最好時機絕不容易,秘訣就是先提起負責踢球的腳,跟「單腳企」的動作相似,同時欖球要放在你「起腳」的一邊,這樣就事半功倍啦!

Upower記者即席示範,原來要「踢起」欖球並不簡單。 (本網記者攝)

鳴謝:香港體育學院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