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青年足球賽】初任香港青年隊主帥 羅志焜嘆現今小港腳比賽機會少

馬菲爾 @ UPower

換件衫,企埋班球員度,會唔會有人認錯佢係球員呢?

「穿的制服不同顏色嘛,若然穿同一套制服,可能真有人以為是(球員)。」個子不高的羅志焜,站在一班香港17歲以下代表隊球員之中,身型與球員還真沒有太大分別,只有身上的一套教練制服讓他顯得與眾不同,接手U17港足約1個月,下星期的國際青年足球邀請賽成為這名代表隊梯隊新丁主帥的第一擊,在青年球員時代的經歷遠比這代小將多的他,慨嘆如今小港腳比賽機會太少,要把握僅有機會去學習。

本網記者攝

上個港超球季開始,羅志焜已在東方龍獅轉型為教練團成員,或許在日常練習中仍偶爾會有想踢比賽的雄心,但他也明白世代交替是無可避免,能夠做的就是盡快投入到新的角色,此前更已擔任U16港足助教,由於郭嘉諾月底要以教練團成員身份隨港足遠征朝鮮,羅志焜走馬上任U17港足主教練,掌帥1個月就領軍在主場出戰。

本網記者攝

U17港足是由2001年、02年出生的球員為主,即U16港足去年出戰亞少盃外圍賽後重組、抽走超齡的2000年球員而成。「因為『01』仔上年比賽不多,他們的年齡剛好夾在中間,踢『細』的一班是超齡,踢『大』的一班也只有少數突出的可以,所以這次國際青年賽正好試一試他們的能力,為日後應付亞青盃外圍賽鋪路。這批球員以車路士足校佔多數,由於有球會訓練、比賽,默契還是可以。」

本網記者攝

在周五(3月16日)的賽事記者會上,羅志焜站的個頭甚至不及小港腳,他也笑笑說「如果著同一套衫可能會被人認錯是球員」,只是他也認為時代不同,代表隊梯隊球員的身型也跟昔日有分別。「這班U17可不像我們那一代。當年我們固然有高佬如陳偉豪,但其他球員普遍較『細粒』,在我之外,還有潘穎安、黃耀富,即使是李圳業、羅振邦也不高大。」他頓了頓說:「不過矮有矮好、高也有高的好處。」

本網記者攝

球員時代,羅志焜以靈活見稱,這也是歷經無數比賽得出的智慧,雖說這代小港腳身型甚至比自己的一代好,但他也點出了如今年輕球員的不足——比賽經驗。「他們是少比賽。」羅志焜說:「青年球員如果只靠練習,進步空間一定小,即使有比賽,如今的青年聯賽都強弱懸殊,假設強隊如車路士足校,球員交到一腳靚波已夠取勝,甚至那腳傳送不算好,也會因對方失誤而入波。」

U17港足由去年的U16港足重組而成 香港足總圖片

生於上世紀80年代初,羅志焜經歷了球會青訓最後的輝煌年代,當年除了體院,青年賽事尚有星島、南華、愉園等球隊競逐,代表隊也不乏國際比賽,青年球員透過具競爭性的賽事得到磨練。「相對現在,當時青年賽事各隊實力平均、球員分佈得較廣,不會集中在一、兩隊。」他說:「而且我們有高菲亞盃、鹿兒島賽(日航盃、薩摩陶瓷盃、南日本國際青年賽)、獅城盃等賽事,甚至去過韓國、德國集訓。」

去年的U16港足部分球員,目前是U17港足代表 中華台北足協圖片

正因如此,羅志焜視這次國際青年邀請賽是難得給小港腳學習的機會。「在這種比賽,身體對抗、強度、體能要求與本地比賽不同。球員首先要多一些這樣的比賽機會,比如對印度,我希望他們在用波方面,從對的表現中有所得著,其次是在場上百份百付出、並要有團隊精神。」

羅志焜也會透過這次帶隊去學習。「教練工作我剛起步,去年在亞冠也特別留意對手的助教,看人家如何安排球隊訓練。但說到這是我第一次帶隊,緊張當然有,但也有興奮和期望,希望能夠給球員清晰指示。」邊做邊學,這是羅志焜給自己的「功課」。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