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船長的偉大航道!港將廖羲信出戰中國海帆船賽挑戰極限

李劍 @ UPower

出發吧!Kingsman號!

參賽選手廖羲信 (Gordon Liu) 將於比賽前夕慶祝25歲生日,他很有可能是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一位船長。Gordon剛於紐卡素諾山比亞大學畢業,他將與其餘7名隊友以Sydney 38 Kingsman號出戰;Kingsman號由Gordon的教父 - 香港航海學校主席趙不求先生共同擁有。

廖羲信 香港遊艇會提供圖片

Gordon首次接觸帆船運動是在香港:「我於2000年開始航海,當時大潭童軍中心首次引入樂天型帆船;香港童軍總會香港島分區舉辦了第一屆青少年帆船培訓課程,我便是其中一名學員。記得有一次在課堂時突然出現雷陣雨,教練忙著協助其他翻船的同學的同時,他嚷我們盡快回航。當時大風大浪海面情況讓我感到十分害怕。但我很快便意識到,讓自己擺脫困境的唯一方法是控制船隻,並迅速回航。把船隻控制後,我不再感到恐慌。其後這更成為我對航海和生活的一種態度;當處於一個不安狀態時,務必主動控制事情並採取適當的處理方法。」

Gordon將首次以船長身份參加離岸賽事,他的隊員由經驗豐富的帆船運動員和大學生組成。Gordon作為船長或船員所累積的離岸航海經驗達數千海浬,他曾航行至香港、台灣、菲律賓、亞庇、新加坡、邦咯島、浮羅交怡和布吉等地。

他亦說到:「作為船長和合夥人,最大的挑戰是要建立一支有實力的離岸賽團隊,並且要了解我們的極限。我們需在賽前進行多項訓練及為船隻作最好的準備。」

香港遊艇會提供圖片


Kingsman號 (早前名為Stella號,2004年由Fred Kinmonth擁有,其後於2008年改由 Roland Buser擁有) 曾出戰兩屆中國海帆船賽,在2008年時在分組賽中得第3,總排名第10;而在2004年的比賽中,則在分組賽中得第7,總排名第7。

最後,問到Gordon船名是怎樣得來,例如Kingsman是否他最喜歡的電影,他指「Kingsman是一部很好的電影,我很喜歡它。我們也有想過其他不同名字,但當MOD Beau Geste號(2018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其中一艘賽船)船主郭志樑先生提議Kingsman時,我們全都十分喜歡!」

中國海帆船賽將於周三(28日)開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