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漢柔情」張健峰大談與兒子相處之道:要捉緊時間陪伴成長

梁浩瑋 @ UPower

成為了爸爸,張健峰當然唔想錯過兩位「寶貝仔」成長的過程啦!

本網記者攝

「盡量抽時間陪伴小朋友,因為他們成長的很快,就算一些很簡單的遊戲,例如普通的傳球練習,已經令到他們十分高興。」在香港足球壇打滾了十七年多的張健峰,成為父親後足球除了是他的興趣和謀生工具外,更是與兒子相處的重要橋樑,說起兩個兒子時,這位球場上的「鐵衛」也有柔情的一面。

本網記者攝

由於張健峰的爸爸長期在外地工作,因此他為人父後更珍惜與兒子相聚的時間,而長子晉珞亦熱愛足球,他指:「就算我很晚才回家,他都會等我吃飯後陪他『加操』。」足球與張健峰的家庭生活密不可分,他笑言兩個兒子「胎教」好,未出娘胎時已經「跟隨」母親到球場作坐上客,現在兒子和太太每週也會盡可能到球場為自己打氣,晉珞對足球的熱情比起他有過之而無不及:「他會留意本地賽事的直播,對球隊、球員、甚至對賽和積分榜上的形勢也瞭如指掌。」

資料圖片

運動確實會令人在性格上有所改變,晉珞也不例外,「張峰」指:「從當初讓他接觸足球,他的性格已經是比較『唔輸得』,經過一段時間開始接受運動是有輸贏的,明白想贏就要踢得好,同時他亦從中學習到如何與朋輩相處。」

資料圖片

張健峰從小就立志成為職業足球員,但卻未想過一踢就是十七年,更因足球而結識到太太,組織了一個美滿的家庭,足球可謂改變了他的人生,問到會否希望兒子跟隨他的步伐時,「張峰」即表示最重要是兒子的意願:「要視乎他有沒有這個興趣,亦要有成為一個職業足球員的能力,如果他真的立下決心,我一定會鼓勵他。如果沒有興趣,我亦不會強求,因為每個人也有獨立的發展,最重要有目標。」

本網記者攝

對張健峰而言,足球不僅是一種運動,更是教育兒子的重要方法,「張峰」還計劃暑假期間與兩位兒子到日本參加為期三星期的足球訓練營,體驗當地足球文化:「日本的小朋友從小就已經養成良好的習慣,例如他們會將自己的物品排列得十分整齊,希望可以在這三個星期的訓練中,除了學習到足球的技術外,更可以讓他們培養出自律的習慣。」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