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世界盃前夕換帥 前飛腳主帥西野朗接掌日本隊

江承宇 @ UPower

距離世界盃開鑼還有兩個月,日本隊決定賭一鋪,陣前換帥。

夏利荷錫被解僱,圖為東京街頭電視畫面播送消息。 AP圖片

日本隊連續6屆躋身世界盃決賽周,不過主帥夏利荷域最近帶隊征戰的兩場友賽分別以1:1賽和馬里及1:2負烏克蘭,球隊表現受到抨擊,輾轉導致換帥事件上演。

西野朗走馬上任成為日本隊新帥。 Getty圖片

香港時間周一(4月9日),日本足協召開記者會宣布換帥消息,由曾經執教大阪飛腳贏得2008亞冠盃的西野朗執教,65歲的波斯尼亞籍主帥夏利荷域被放棄。西野朗喜歡踢進攻足球,而且重視地面組織,與日本國家隊風格吻合。這位主帥近年出任日本國家隊技術總監一職,今次臨危受命,希望幫助日本隊突破2002年及2010年殺入16強的舊績。

西野朗在任時除了帶領飛腳拿過日職聯冠軍及亞冠盃冠軍之外,他也曾經在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做過爆冷賽果,領軍以1:0小勝有朗拿度及羅拔圖卡路士在陣的巴西奧運隊。現在距離日本隊首場世界盃賽事只有70日,對於這位63歲主帥來說是一大考驗,需要爭分奪秒。

夏利荷錫與隊員不和,加上友賽不濟,最終黯然下台。 AP圖片

日本足協會長田嶋幸三說:「我們認為新主帥應該從內部委任,因為只得2個月左右的時間去準備。」

西野朗曾經是日本國家隊中場,最輝煌是2008年帶領大阪飛腳贏得亞冠盃,同年在世界冠軍球會盃4強鬥曼聯,即使對手擁有基斯坦奴朗拿度、傑斯及朗尼等球星,飛腳接戰下來輸3:5已有交代。

日本換帥,希望有一番新氣象。 Getty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相對於西野朗熟悉日本球壇脈絡,夏利荷域近期領軍友賽表現不得人心,日本足協高層也擔心他和隊員之間關係疏離,難以在世界盃上踢出好成績。日本報刊《體育日本》上月便以頭版報道,以「沒有進展、沒有希望、世界盃前景令人憂心」為題攻擊日本隊備戰不力,似是暗示夏利荷域落台有跡可尋。

日本隊在今屆世界盃編入H組,分別鬥哥倫比亞(6月19日)、塞內加爾(6月24日)及波蘭(6月28日)。在比賽前夕,日本隊還會友賽加納(5月30日)、瑞士(6月8日)、巴拉圭(6月12日)作最後備戰。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