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游泳冠軍賽】左肩傷影響發力訓練也吃止痛藥 傅園慧:世事無常不行就可能退役

馬菲爾 @ UPower

好漢最怕病來磨,「傅爺」都唔例外

中國游泳隊名將、「洪荒少女」傅園慧因里約奧運的一條訪問片而成名,但經歷這些年來的征戰,這名泳壇好手也無可避免地傷患纏身,特別是左手發力的她正受肩傷困擾,周五(4月13日)在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的200米背泳初賽,她的成績僅為2分15秒19僅列14,由於只有全國前2名才可以入選國家隊亞運陣容,連訓練也要吃止痛藥的傅園慧爭取亞運資格並不樂觀,她在賽後更稱「世事無常」:「不行的話就會退役,請不起隊醫沒辦法。」

AP資料圖片

與過往比較,這次在全國冠軍賽亮相的傅園慧身型瘦了,她指是有刻意減重,但肌肉減少也令傷病問題浮現:「去年世錦賽時體重較高,可能覺得不是特別好,現時減輕了體重,但同時令肌肉下降,令傷病暴露了出來。」她又表示連進行訓練亦困難,要靠止痛藥輔助,周五的比賽亦不例外:「受傷的肩膊不能用力,只能用另一邊,沒有力氣,沒有體力完成比賽。」

傅園慧 Getty圖片

接下來,傅園慧的話更讓現場的記者們驚訝。「如果還是不好的話,可能會選擇退役吧。就在這次比賽後。」她說,去年世錦賽到全運會期間都說要調整狀態,但至今沒有好轉,甚至連隊醫也請不起,有內地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因很多原因傅園慧的訓練在各方面都「保障不了」、「體能師也沒有」,她也說這次比賽在各項目游不到前2名就無法出戰亞運,而目前問題是左肩傷患帶來很大影響:「我以前左手是主要發力手,左手受傷以後技術也變了,就很難去游了。沒有說特別特別的嚴重,確實是游不了。」

傅園慧左手貼著肌肉貼 網上圖片

與記者們的震驚恰好相反,傅園慧說來很平淡:「世事無常嘛。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了,所以(自己)不會感覺有多驚訝。遲早要面對的,因為每個運動員都會有(退役的一刻)。」接下來還有100米背泳、50米背泳比賽,相對200米背泳,這兩項才是「傅爺」的拿手好戲,但左上臂貼上一個肌肉貼以保護傷患處的她也沒有太大期望,只笑答一句:「不要讓自己太傷心吧!哈哈!」

傅園慧微博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