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羽球大師賽】由青奧會銀牌到「香港球手」身份 鄧璇向教練王晨取經

馬菲爾 @ UPower

「晨姐」當年都係離開中國隊之後,輾轉來到香港,佢既經驗應該幫到鄧璇

周五(4月13日)晚在女單半準決賽局數1:2不敵在國際舞台復出的中國羽毛球隊球手李雪芮,鄧璇結束了在中國羽毛球大師賽的征途,但對於這名以香港球手身份出戰國際賽的中國隊前球手來說,她的羽毛球生涯新階段只是開始了不久,未來還需適應、融入到新的角色之中,而曾經有類似經歷的香港羽毛球隊前球手王晨,現在不但主管鄧璇的訓練,更成為其「取經」對象。

川崎羽毛球微博圖片

大約在2014年底、2015年初,當時還是中國隊成員的鄧璇決定退役,但放下球拍、遠離賽場,她很快又掛念比賽的感覺。「我退役後還想打球,還想證明自己,剛好有機會,所以我就去了。」雖然鄧璇去年12月才開始以香港球手身份打國際賽,但之前已經參加大馬的紫鑽聯賽,不過,沒有了國家隊的支援,一切都變得不一樣。

川崎羽毛球俱樂部圖片

「我只能自己想辦法去保持運動量。」鄧璇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稱,沒有隊伍後勤保障,很多事情要獨自面對,要安排力量訓練、請陪練,從而保證自身狀態,過程中並不容易,現在成為香港球手,支援方面有了保證,但又要面對另一難題,就是她像闊別國際賽場多時的李雪芮一樣,世界排名積分歸零,無法打高級別賽事,這次大師賽也不過是鄧璇復出後首個世巡賽比賽,此前她只能打更低級別的賽事。

Getty圖片
澳洲奧委會圖片

「現在拿積分比較難,打比賽的選手很多。」要像香港羽毛球隊球手伍家朗、張雁宜等可以去打超級賽,鄧璇仍有漫長的路要走,幸運的是香港羽毛球隊昔日名將、同樣是離開中國隊後輾轉來到香港的王晨現在指導鄧璇,「晨姐」的經歷令鄧璇與她更易溝通,後者也稱:「她(王晨)以前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選手,方方面面我都要向她請教。我並沒有想很遠,只希望盡快恢復狀態,不要受傷,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一步步來,做好過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