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新世代大槌蓄勢待發 李盈瑩以朱婷為目標不談超越

驀然 @ UPower

早前完結既內地女排聯賽,有一個年僅18歲既新秀單場45分打破左世界級大槌朱婷既紀綠,全季得分超過800分更係前無古人,而家佢有份隨中國女排集訓,隨時有可能參與世界女排聯賽香港站,呢位新秀就係李盈瑩

名震世界的中國女排主攻手朱婷,在內地聯賽單場最高得分43分,這個紀錄在剛過去的內地球季被年僅18歲的李盈瑩打破,這名天津女排新秀成為內地聯賽史上首名單季得分破800的球員,更入選中國女排參與集訓,有機會在世界國家聯賽亮相。就在朱婷外流土耳其之時,李盈瑩成為內地聯賽最搶鏡的主攻手,也令外界常將她與前輩朱婷比較,這名新星就視對方為努力的方向、目標。

FIVB圖片

10歲離鄉別井、由齊齊哈爾到天津接受排球訓練,李盈瑩一路走來、就是想家。「從小開始,一年都見不到父母一、兩次,遇到了困難時,全靠堅持、不想一事無成的回家。」少小離家,李盈瑩幸運的是毋需「老大回」,在剛季內地女排聯賽她第1年擔任成年隊主力,扛起天津女排的進攻重擔,承擔了球隊逾4成的扣球任務,她沒有膽怯,整個賽季瘋狂轟下超過800分,成為內地排壇的超新星。

中國排協圖片

李盈瑩的母親是個籃球員,但她選擇了排球路,很小就被天津女排主帥王寶泉選中並帶到天津,事實證明老帥眼光獨到,這個13歲時還在少年隊給大姐姐當球僮的小女孩,1年後已在中國國少隊成為得分主力,之後在全國錦標賽、全國青年錦標賽鋒芒畢露,到剛季全國聯賽更是主角。

「賽季剛開始的時候,會擔心自己發揮不好、拖累隊伍,打到季中發現自己有一些問題,從心理到技術問題都有,作客比賽對我影響比較大,聯賽中段特別低迷,一直想辦法去解決問題。包括跟教練溝通,還有姐姐們告訴我一些經驗,之後我自己做好心理調整,打好每一個球。」出色的表現是出乎意料,她說:「我們的目標就是八強,感覺進了八強之後每一場都是賺的,沒有壓力,越打越開。」

FIVB圖片

「我的胳膊比較長,個子比較高,有一些先天的優勢。」李盈瑩稱「天賦」可能是指其身體條件,但是還得通過後天努力才能有成就:「身體條件是有一些的,但還是要通過後天的努力。」去年接任王寶泉的現任天津女排主帥陳友泉評價李盈瑩稱:「她每天的訓練都很主動,她不僅進攻出色,攔網、防守都在不斷地進步當中。」

李盈瑩認為第1年打主力就拿聯賽冠軍,運動員生涯起步點是非常高,明年會有一些壓力。「還是跟團隊一起努力,做好自己,希望自己以後每一天都能進步一點。」她說,自己性格非常開朗,每天都喜歡笑,特別喜歡說話,而這種性格也讓她具備更好的抗壓能力。「我也會失誤,還可能會打出很離譜的球,但是我都不會去想,很快忘掉那球、調整好,打好下一個。」

FIVB圖片

只有18歲的她,已獲中國女排主帥郎平徵召參與集訓,更獲編配惠若琪退役後留下的12號球衣,郎平表示當中有傳承的意味,圓國家隊夢的李盈瑩就快樂地學習:「把姐姐們好的東西學到自己身上。感覺奧運冠軍還離我很遙遠,現在進了國家隊,完成我的一個夢想,我也希望能向著更高的夢想去努力,比如奧運冠軍。」

走出國門,中國女排主將朱婷在歐洲打出名堂,擅長重扣得分的李盈瑩,難免被人拿來跟朱婷比較,她說朱婷是世界一流的主攻,現在還不能跟對方比:「跟她差得還很遠,我還是要向她學習,把她作為自己目標,向著她的方向去努力。」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