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跑教練加雪車選手 百米飛人張培萌遙望北京冬奧:心態年輕繼續挑戰

江承宇 @ UPower

本地作曲家陳輝陽剛在4月中舉辦作品展上一次流淚,主題是青春,keep young、stay young。

張培萌找尋新跑道出擊。 張培萌微博圖片

找尋目標,追求挑戰,這是屬於年輕人的想法,運動員對於這些想法絕對不陌生。張培萌,31歲,中國首位100米跑到10秒正的田徑選手,和跑出9秒99的蘇炳添是一時瑜亮。去年張培萌宣布退出田徑場不再做跑手,今年初宣布轉項玩高架雪車,爭取在2022年亮相北京冬季奧運會。如果成事,他是繼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之後,首位亮相冬夏兩大奧運會的中國選手。

現時張培萌雙線發展,一邊是接替恩師李慶的教鞭,帶領清華大學短跑隊的年輕人訓練,包括王煜、許周政等實力新人。其中,上海人許周政60米可以跑到6秒48,100米暫時是10秒2,張培萌覺得他是初階版蘇炳添,看好他在未來取得突破。轉當教練,張培萌說第一次有為人師長的感受:「看著隊員創下個人最好成績,比自己跑出來還要開心。」

14仁川亞運,中國隊得到4x100米接力金牌,張培萌是成員之一。 Getty圖片
里約奧運4x100男子接力中國隊成員:湯星強、蘇炳添、謝震業、張培萌(左起)(網上圖片)
張培萌接手清華大學短跑隊伍。 張培萌微博圖片
張培萌微博圖片

教練角色以外,現時張培萌另一身份是冬季運動選手,項目是高架雪車,他表明長遠目標是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高架雪車是需要選手拉著雪車助跑30米,然後俯臥在雪車上,頭部向前,滑行1214米到達終點兩次,合計總時間最少到達者為勝方。這個項目的最高速度可以去到每小時140公里,滑行時選手頭部向前,極富速度感但也是危險項目。

張培萌轉玩雪車。 張培萌微博圖片
烏巢正在改造當中,準備2022北京冬奧。 張培萌微博圖片

回憶起初次參加高架雪車的訓練,張培萌在固定軌道的訓練場來回幾次,完成後第一個感覺他笑說是「快到想嘔」。不過,他仍然部署好計劃,夏天跟隨國家隊前去加拿大訓練兩個月,冬天進行技巧訓練,轉項的決心完全不是開玩笑,「因為這是我體育生涯的第2次起跑」。

張培萌微博圖片
張培萌微博圖片
張培萌微博圖片

由2007年、20歲首次拿到全國冠軍開始,追求「速度」的張培萌從來沒有停下來,追求「更快、更高、更強」的目標仍然沒有動搖。張培萌說,這種追求速度的挑戰不會改變:「身體在走下坡,但我的心態仍然年輕。只要心態年輕,我便會繼續挑戰。」張培萌說,即使去到2022年他都只不過是35歲,如果可以在北京參加冬季奧運會,對於他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如何keep young?找尋想要的目標不斷挑戰自己,可能就是屬於張培萌的方程式。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