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變遷!倫敦奧運「中國女排青銅一代」各自各精彩

斐濟 @ UPower

事隔6年,每人展開咗各自嘅生活,希望佢地以後嘅路都會順順利利!

網上圖片

中國女排在2012年倫敦奧運八強遇「老對手」日本,局數2:3惜落敗。雖然該屆國家隊只能以第五名完成,與獎牌擦肩而過,但被譽為「青銅一代」的國家女排姑娘們,仍然是不少球迷心目中的最愛。事隔6年,國家隊的陣容耳目一新,亦經歷2016年里約奧運的「金牌大冒險」,不少網民都感嘆見證著時代的變遷,倫敦奧運的「青銅一代」亦已各自展開新生活,有些已毅然退役,亦有些依然在排球場上努力打拼,為國爭光。

網上圖片

主攻:惠若琪、王一梅、楚金玲

有「元氣少女」之稱的惠若琪,一直受心臟病困擾,2016年里約奧運決賽拿下決勝一分,為中國女排重奪金牌後,亦開始淡出國家隊。而她亦於本年2月正式退役,並宣佈與跟一名學醫、身高1.865米的楊先生交往中,享受退役生活。

惠若琪微博圖片
惠若琪微博圖片

當年為人熟悉的「重炮手」王一梅,在倫敦奧運後就開始淡出國家隊,輾轉到歐洲發展其排球事業,表示永不言退,近年更修身成功,現時效力內地球隊遼寧三生製藥沙鷗女排。

昔日中國女排主攻王一梅(新華網圖片)
網上圖片

貴為05年女排三大金花之一的楚金玲,則在2014年已經退役,並在2016年結婚,現時為大連工業大學的體育老師。

網上圖片

 副攻:馬蘊雯、徐雲麗、楊珺菁

馬蘊雯與王一梅一樣,繼續在球會的舞台上發光發熱,現時效力上海女排。

馬蘊雯(左)、王一梅(右)(網上圖片)

「小麗」徐雲麗在去年全運會的比賽受傷,至今依然還在考慮是否退役,但她表示退役後還是會從事體育相關的行業,為中國體育發展出一分力。

本網記者攝

楊珺菁現時效力內地球會八一深圳,並即將與中國男排隊員劉向東成婚。

楊珺菁(左)、劉向東(右)(網上圖片)

 二傳:魏秋月、米楊

「最美二傳」魏秋月在去年全運會後正式退役,並於同年10月與教練袁靈犀結婚。

魏秋月(右)(網絡圖片)

米楊與馬蘊雯同屬上海女排隊友,更與球隊的陪打教練,中國男排前代表隊成員方穎超密運中。

米楊微博圖片

接應:張磊、曾春蕾

綽號「最帥女排」的張磊,在去年全運會結束後退役,告別排球員生涯。

張磊(右一) (中國排協微博圖片)

曾春蕾同樣是上海女排的成員之一,2016年里約奧運因為戰術需要,最後一刻落選,但現時已經以球會出色的表現,得到郎平總教練委以重任,成為國家隊的重心人物。

(國際排聯圖片)

自由人:張嫻、單丹娜

張嫻和單丹娜2012年倫敦奧運同樣是以新秀身份代表國家隊,事隔6年,兩人在去年都不約而同地退役,後者現時在浙江省體育職業技術學院擔任實習教練。

張嫻(AP圖片)
單丹娜(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