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一女排】放下包袱就是勝利 Victory突破三勝關卡冀衝會長盃資格

馬菲爾 @ UPower

升上香港女子甲一組第3季,Victory女排終於突破3勝4負的成績﹗

在全港公開排球錦標賽升上女子甲一組後,Victory女排在過往2屆球季成績都是3勝4負,雖在去季於聯賽冠軍之爭中起著左右大局的作用,但就與前4名及會長盃資格無緣。來到今年的比賽,Victory在周日(5月13日)局數3:1擊敗荃青、今季已是4連勝,衝破了過往的「三勝關卡」,有機會爭會長盃資格,不論教練麥梓淳、隊長劉嘉慧都認為球隊成熟、穩定了,前者更稱球員不再背負怕降班的心理包袱,能集中精神打好每仗。

麥梓淳 本網記者攝

對上2屆都以3勝4負的成績完成、排名在前4以外,Victory女排在會長盃只能當看客,但2年磨練並非全無收穫,一眾女將來到打甲一比賽的第3季,表現比過往成熟,開季3戰全勝包括擊敗協興,與勁旅國際「叮馬頭」。來到周日的第4輪賽事,Victory以25:21、25:12、22:25、25:20擊敗荃青,更難得的是這場比賽該隊主力二傳麥趣婷因傷缺陣、霍紀懿頂上該位置表現不俗,雖然第4局一度被荃青力迫,但憑霍紀琳、劉嘉慧保持進攻火力,終能取勝。

本網記者攝
劉嘉慧 本網記者攝

「今年,球員無論技術、心態都比以往成熟好多,但到最後能贏幾多場、排名多少,我也只會跟球員說最重要是每場發揮得好。」4戰4勝意味著Victory今季的成績肯定是升上甲一以來最好的1年,麥梓淳稱心情沒有特別激動,但相信球員在麥趣婷無法上陣、全隊只有1星期時間調整而替補的霍紀懿「交足功課」下贏波,感覺會來得更強烈,而事實上Victory個別球員在比賽後與隊友擁抱、激動落淚。

本網記者攝

由3勝到4勝,Victory在數字上的改變只是至少多了1場勝仗,但麥梓淳看到的是球員、球隊成長。「第1年上甲一,大家都有少許懷疑自己能力是否達到甲一水平,護級意識好強、好驚會跌返下去;第2年感到球員對比賽節奏、環境開始熟習,也慢慢摸清對手打法;今年最大改變是她們成熟了,沒有太多心理包袱,不會再驚要降班,只是好集中精神打好每場波。」他又說,球隊在體能訓練下過功夫,球員在拉鋸、相持局面之中仍可應付。

霍紀懿(右) 本網記者攝
霍紀琳 本網記者攝

霍紀琳與劉嘉慧的進攻火力,在Victory隊中相當重要,後者更是擔起隊長重任,是役不下於4次發球直接得分,比賽尾段對手加強攔網後,又在進攻時輔以虛攻、攻對手於不備,她說球隊最重要是打出感覺,令比賽中運轉暢順。「有時想贏但又手緊、想得太多,分散了注意力,而忘了去想如何打好眼前的一分。」她說,與隊友心態成熟反映在於表現更平穩,不像以往大起大落。「到目前為止,大家的心態都放得平穩,發揮都比較穩定。」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4勝在手,但接下來的對手包括葵青、國際2大勁旅,劉嘉慧稱爭取會長盃參加資格是目標之一,但前提是心態上定位要正確:「未試過一季(全港錦標賽)贏4場,大家都好開心,但往後是要一場、一場打好,不要急於一次過去計劃往後3場,先將心思放在下個對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