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之際遊走石澗 山藝教練傳授「必備三寶」

莊琬晴 @ UPower

呢三寶,真不能缺少!

本網記者攝

正值炎夏,當然是跟「陽光玩遊戲」的好時機,除了可以游泳,行石澗也是選擇。走進石澗中,主要沿水道而上,而且怪石嶙峋,石澗旁均有溪流﹑瀑布﹑水潭﹑青苔等,因此需要更加留神,香港攀山總會的二級山藝教練吳銨洋 (Ken)出發前醒你「必備三寶」。

香港攀山總會的二級山藝教練吳銨洋 (本網記者攝)
若果想在水潭享受日光浴,就謹記要有浮物在身。 (本網記者攝)

天氣炎然,相對會更多人選擇石澗,而且正值雨季,石澗的水流會更多,Ken Sir直言:「這裡隨時都有水,感到悶熱就可以『借水』。」近年,有不少人遊走石澗,都會一嚐跳潭的滋味,但大部分人都缺乏危機意識,因而造成意外。「沒有最安全,只要更安全」,Ken Sir提醒大家有三樣物件必需帶備,其中浮物是你的「救命恩物」:「第一是防水袋,慎防物件沾水,第二是急救包,第三樣物件是浮物,例如noodle (浮棒)、水泡等,因為當你在玩水的時候,這些浮物都能保護自己。」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相比行山徑,行石澗除了需要一眼關七外,更加需要一種技能,Ken Sir指:「行石澗需要攀爬,因為石澗有不同的岩石環境,由大大小小的石頭組成,再加上有水,石面會溼滑,因此要格外小心,否則就會容易滑倒。」短短行走一個多小時,會發現石澗有部分路段較為陡峭,而且斜度亦有不同,下游位置相對平坦,而中游位置卻儼如一個斜坡,因此沿途步行時,最好留意斜度的變化,必要時最好利用石澗旁的樹木作輔助,幫自己平衡。

遊走石澗,穿著具保護性的涼鞋是不二之選。 (本網記者攝)

初次遊走石澗,絕不能「貪心」,應選擇距離較短、坡度低的石澗,Ken Sir建議大家出發前要「做足功課」,亦盡量結伴同行,同時應避免在雨季後就馬上前往石澗,因石頭表面的雨水未完全蒸發,會相對濕滑,增加滑倒的風險。

若經過河面時,留意石頭表面,應避免踏在青苔上。 (本網記者攝)
一般石澗都較為偏僻,因此在行程中亦要預計交通時間。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