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乒球賽】杜凱琹黃鎮廷征戰歐陸 異國環境「練心」歸來

馬菲爾 @ UPower

杜凱琹、黃鎮廷,喺今個賽季都有打歐洲球會比賽,以賽代練之外,心理方面都有成長

香港乒乓球隊球手黃鎮廷、杜凱琹,不但是連續2屆世界乒乓球單項錦標賽混雙銅牌得主,更是港乒隊當下的代表人物,2人在今季歐洲乒壇賽季分別為波蘭、克羅地亞球會效力並出戰歐洲球會比賽、奪冠而回。人在異鄉要適應環境及獨自上路,箇中經歷不只是球技的磨練,更是「練心」的過程。

Dr Casl Facebook圖片

在亞洲女子乒壇,杜凱琹已算是其中一個身高、手長的球手,相比女子球手傳統上多打近枱、以快及變為主,杜凱琹的進攻更具威力,場上球風硬朗,但在場下卻是個過往頗依賴港女乒教練張瑞的球手,而在歐洲乒壇闖蕩,特別是去到東歐的克羅地亞,就是另一回事。

Dr Casl Facebook圖片

杜凱琹為克國球會Dr Casl捧走今季歐洲乒乓球冠軍聯賽女子組冠軍,誠然,其此行收穫不止於此,如她所言隊中球手對當地都很陌生,「大家都不知是怎樣的一回事」,學習的機會也因此而至。「感覺就是真正要自己去面對一切,人變得獨立了一些,少了一點依賴。」按杜凱琹所言,這是一個新嘗試,擺脫過往的依賴性、有助成長。

Dekorglass Działdowo圖片

為波蘭球會Dekorglass Działdowo捧歐洲乒協盃男子冠軍的黃鎮廷,除了以賽代練,也是透過適應賽場氣氛去練就心理質素。與世乒賽、奧運會比較,歐洲球會賽事多在規模較小的場館進行,場中就只有一張球枱,觀眾與運動員距離較近,而歐洲乒迷的熱情也令現場氣氛熾熱。

Dekorglass Działdowo圖片

「波蘭球會氣氛幾好,可以感受到當地球迷真心熱愛乒乓球,他們主動打氣、打鼓、叫口號,我也慢慢適應氣氛。」 黃鎮廷坦言,2016年里約奧運時現場環境對自己影響最大,他說:「反而往後在亞洲的比賽即使氣氛好熱烈,我都已經適應。」

黃鎮廷、杜凱琹周四(5月24日)將在灣仔伊館舉行的香港公開賽男單、女單比賽亮相。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