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乒球賽】獨望教練席的空櫈 來自民防部隊的非洲名將習慣孤單

馬菲爾 @ UPower

「獨望著空櫈願我能......」尼日利亞球手阿魯拿(Quadri Aruna),習慣在沒有教練指導下比賽,即使支援有限,佢仍堅持為尼日利亞的乒乓運動帶來改變

周四(5月24日)晚香港乒乓球公開賽男單首圈賽事,局間休息時間日本小將宇田幸矢站在擋板旁聽著教練下達指示,另一邊,尼日利亞球手阿魯拿只是對著擋板外的空櫈,喝喝水、拿出香蕉咬幾口、抹抹汗就回到賽場。在乒聯巡迴賽,有教練在場邊指導對球手來說看似平常,但對於里約奧運男單8強之一的阿魯拿卻是種奢侈,贊助有限下他寧可多打比賽,儘管這名非洲乒壇名將相信有教練的話他能打得更好。「有時我也感到孤單,但也習慣了。」他說。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8月滿30歲的阿魯拿,在國際乒壇成名已久,除了因為是極少數世界排名前列的非洲球手之外,也因為在國際比賽他經常沒有教練在場外指導。「即使要籌集足夠贊助讓我來香港參賽,都已經很不容易,所以我要感恩贊助支持並好好運用資金,若然我拿贊助費去聘請教練,那我就不能打太多國際比賽,權衡之下我選擇比賽,所以也得習慣(沒有教練)。」現時世界排名22的他說。

對手有教練在場邊指導,阿魯拿只能在場邊對著空櫈,吃吃香蕉補充體力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周四晚與日本小將宇田幸矢打足7局,面對小將的力追,阿魯拿贏得不輕鬆,決勝局能將比分大幅拉開反映其經驗還是較對手優勝,而這名非洲球手爆發力強、中遠枱起板威力十足確令日本小將難招架,也讓觀眾連連叫好,但其枱內技術不算突出,阿魯拿也承認:「我就是自己的教練,我只能獨自去戰鬥,自己去思考戰術。有時間也感到很孤單的,我早已習慣了,但若然有教練在場指導,我肯定我能打得更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里約奧運後,尼日利亞國內確多了人留意乒乓球運動,因為在奧運會打入8強,可不是說笑的。」2年前,阿魯拿在奧運會男單16強擊敗了德國名將、拿過世界盃冠軍的波爾,震撼乒壇。「尼日利亞從未有人試過,這次佳績令乒乓球在我的國家以至整個非洲都更普及。」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不過,按阿魯拿所言,乒乓球在尼日利亞受歡迎運動中也就可能只排第5,第1理所當然是足球,即使國內也有職業乒乓球隊,但受關注程度也無法跟亞洲、歐洲乒壇比較,因此他能得的支援仍然有限,可不像乒乓強國中、日、韓、德等隊伍有教練團隊支援。

本網記者攝

「小學時我是參與田徑運動的,能接觸乒乓球運動是因為我家附近有訓練中心。」阿魯拿不諱言非洲運動員的成就多來自田徑,但他相信只要有機會,非洲人在其他項目也可有出頭天,就像自己一樣。「現在有2個非洲乒乓球手在頂尖水平之列,這證明我們在田徑以外的項目也有進步,若然非洲人能多留意、參與乒乓或其他項目,我們也可以追上世界水準。」

本網記者攝

亦因為有著這種信念,阿魯拿的抱負除了追求更好成績以外,他也透過贊助商支持尼日利亞其他乒乓運動員,希望培育更多出色的非洲球手,而在美國讀大學修畢保安管理課程的他,至今仍是尼日利亞安全民防軍團的成員,在2014年成為國際乒聯年度最佳球員後更提拔為小隊指揮官,他說因為成為職業球手的關係,自2010年起少了參與部隊的工作。「現在我一年有10至12個月要打比賽,能為部隊工作的時間少之又少,不過將來我退役後,我會正式重返部隊。」他說。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