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小學區際排球】破四屆屈居亞軍宿命 北區女隊輕取九龍北奪冠

蘇顯博 @ UPower

十一屆比賽,三個殿軍、三個季軍、四個亞軍,北區終於收穫一個冠軍。

第11屆全港小學區際排球比賽決賽周日(5月27日)於林士德體育館進行,女子冠軍戰由北區對九龍北。過往10屆有4屆屈居亞軍的北區今屆不論球員身材、技術均佔優,最終打破宿命,成功以兩盤輕取強敵奪冠。

本網記者攝

北區自首屆起一直都在四強之列,然而卻永遠與冠軍擦肩而過。來到第11屆,北區再次闖入決賽,遇上老對手九龍北,北區球員有身高優勢而在場上亦運用得宜,嘗試攔網、扣殺等,第一局曾打出一段7:2的攻勢。稍後九龍北曾追至11:11,不過北區冷靜過後又再拉開優勢,第一局以25:18先拔頭籌。

本網記者攝

來到第二局賽事,初段兩隊比分咬得非常緊湊,分差基本上不超過3分,但來到14:14時,北區找到缺口,不停搶分,最終以25:16獲勝,決勝分到手該隊球員興奮慶祝,教練亦不例外,因為這是打破宿命的一刻。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很開心,因為之前四至五年都是亞軍,今年拿到冠軍,真的超開心。」北區女子隊大部份球員都是來自上水惠州公立小學,小五生隊長蘇怡亦是當中一員。今屆是第二度參賽,她見證球隊去年摘亞而今年能勝出,蘇怡認為是隊友發揮出水準,而且陣容比去年更整齊:「上年僅得一個六年級生,其餘都是五年級。今年多了很多主力,每個人都是能攻又能守,大家都打得很好,發揮到練習的水準。」

蘇怡(本網記者攝)

她說獲勝也有預期過,因全隊都很有信心,信心則除了是來自技術,訓練、努力都是原因:「臨近全港賽,一星期差不多練習三至四日。」上水惠州公立小學的老師兼北區小學女子排球隊教練戴震榮就最了解各人的努力:「今年她們花了很多時間及心機,課餘時會練到六點多,有時趕也不走,付出了很多。」

教練戴震榮(本網記者攝)

不過為排球付出的動力從哪裡來呢?理由或許很普通,但卻是最真實亦最有影響力,就是對排球的熱愛,而戴震榮就是令小女生喜愛排球的人。「有時我不讓她們打、趕她們走也不願意走,我想是心態問題吧。小朋友要喜歡這個運動,便會很投入去做,又不要太計較得失,上天會給最好的留給她們。」

本網記者攝

熱情以外還有策略,不過很有趣的是,戴震榮指今季是最「沒有策略」的一屆,因為對小學生來說,部署太多反倒影響表現,倒不如自己成為「場外球手」兼「球場大腦」:「我自己都反省過,到決賽怎樣帶領她們更好。以往可能做了很多賽前部署,但小朋友可能真的做不到部署,今年反而不做分析及部署,而是我自己做功課,她們則去享受比賽,我透過以往經驗,令到自己都成長了。」

本網記者攝

「今年真的很感謝家長及學校配合,上年我們都拿亞軍,大部份隊員今年都在,經歷了去年的決賽,她們知道要具備甚麼條件才能達到這個水平。」三個殿軍、三個季軍、四個亞軍,十年磨劍,北區終於首奪冠軍。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