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空總會籍港協自籌亞運選拔 評核標準待定

羅奔 @ UPower

香港空手道總會風波持續,其選拔制度、行政方面被指不當,港協暨奧委會周五(6月8日)召開會員大會,表決通過無限期暫停空總的會籍,港協將透過由4位獨立人士組成的臨時遴選委員會,選出參加印尼亞運會的運動員,而評核標準有待確定,但會參照港協暨奧委會羅列的條件。

事件擾攘逾兩個月,經歷空總被港協拒絕其初步改善方案及最終改善方案,港協決定於本周五重啟此前提出、無限期暫停空總會籍的處分方案。港協義務秘書長王敏超會後見傳媒,宣布董事會以超過90%的票數,通過無限期暫停空總會籍的決定,空總亦不得行使會員權利,包括選拔運動員參加港協轄下的大型綜合項目運動會的權利,及參與港協所有會議、活動及計畫的權利。

另外,是次決定最大影響的必然是參與亞運的運動員,港協指將由4位於本地體育發展及有外地賽事經驗的獨立人士組士臨時遴選委員會,包括前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胡偉民、退役運動員謝家德、香港體育記者協會主席李漢源及香港體育學院副院長蔡玉坤。

蔡玉坤表示,臨時遴選委員會將制訂選拔準則,並參考港協暨奧委會的亞運選拔準則再行決定,之後將開會跟進,在體院立場而言也希望事件對運動員的影響輕微,也有信心空手道運動員可以在印尼亞運會取得獎牌。

空手道總會主席余鏡秋在會後指對結果非常失望,稱此決定代表政府向空總的經常性資助會停止,空手道在香港的發展將面臨一大倒退,最大的輸家將會是運動員,他指會方的立埸、有關改善計劃及政策文件都獲大多數會員的確認,其中包括50多位運動員的支持,但港協暨奧委會董事會卻偏幫少於10個運動員的無理投訴,處理方式不合理、不公道,將根據港協暨奧委會會章提出上訴。

余鏡秋

雖然被港協暫停會籍,但空總仍然是亞洲、世界空手道管治組織認可的香港空手道運動管治組織,因此選拔運動員參與該兩組織管轄的賽事暫未受影響,港協下周一(6月11日)亦將在體院進行亞洲錦標賽女子個人形選拔賽。

世界空手道聯會此前已兩度致信予港協,表明不贊同港協就運動員選拔的爭論而暫停空總會籍,強調港協對空總的指控,在該會而言既無效也缺乏理據構成暫停會籍的處分,無法認同港協暫停或取消空總會籍的提案。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