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區際游泳】徐芷芊破大會紀錄仍屈居亞軍 父親:個人成長比成績更為重要

彭淬祺 @ UPower

雖然未能贏得金牌,但一直以來的成長比成績更為重要!

無論在田徑場還是游泳場上,破記錄的成績大多數都會贏得金牌,不過今年的全港區際小學游泳比賽,就多次有泳手游出破大會記錄成績但最終只屈居亞軍、甚至得到更後的名次,港島西區女子乙組的泳手徐芷芊就是其中之一。雖然只得銀牌,不過芷芊與其父親對這個成績都相當滿意。

徐芷芊 本網記者攝

於100米蛙泳決賽第二組出戰的徐芷芊游出1分23秒34,較原記錄快0.78秒,金牌幾乎已落入袋中,但及後亮相、西貢區的王騫怡游出了1分23秒09,將這面金牌取走,不過收獲銀牌的芷芊沒半點失落,她稱:「雖然今日游出PB(個人最佳時間),亦沒想過可以打破大會記錄,但一直以來王騫怡都比我游得快,所以我都沒想過自己會贏得金牌。」

本網記者攝

芷芊的父親徐健龍也沒想過女兒可以游得這麼快,更對芷芊的成績感到意外:「起初都只期望她可以游進前八,而且以往她與對手的距離相差有點遠,都沒想過她可以追得這樣緊。」徐健龍更指女兒為了進步,一星期七日都到泳池練習,而且每日都訓練兩小時。

王騫怡(左) 本網記者攝

談到每日不斷的訓練,徐健龍都擔心女兒的成績會受影響,加上這段時間正是考試週,但他都會讓女兒去練習,只要學業與興趣可以取得平衡就可以:「始終香港讀書是重要,但女兒喜歡游泳,假如你要求她只專注學業,而埋沒她的天份,就會變得很可惜。」

憶起芷芊最初接觸游泳,徐健龍透露小時候的女兒是千萬個不願意參與:「在她幼稚園的時候只是讓她跟朋友一起學游泳,初時她不願意游,甚至一落到游泳就哭,直至高班(K3)才真正學游水。」徐健龍指當初只是當作興趣讓女兒學習,但有教練指出她有天份,然後介紹她讓更好的教練訓練,漸漸就變成如今出賽的泳將。

芷芊與其父母 本網記者攝

見證著女兒的成長,徐健龍對女兒的表現引以為傲:「她接觸游泳訓練都有一段時間,我都未曾與她一起游過,直至有一次陪她游,我用蛙式游了50米,已經差點『氣絕』,當下就明白她練習有多辛苦。」而他亦希望游泳令芷芊變得更有恆心:「以往做每個事情她都好難堅持,惟獨對游泳她有恆心不斷力求進步,即使游泳面對很強的對手,她都會不斷努力,一步一步追上,希望將來她面對困難,都可以像游水一樣堅持,不輕言放棄。」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