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鈴木菜奈子】嗜吃少女可愛一面的背後 李小龍武術哲學啟發人生

馬菲爾 @ UPower

可愛之外,鈴木菜奈子既另一面係點既呢?

長相可愛、嗜吃,鈴木菜奈子與很多年輕女生沒有大分別,但在這個「外殼」之下,她也有著仰望強者並視之為「有型」的心,崇拜李小龍但不只限於對方的武技,更去思考李小龍的人生哲學,將之應用到自己的人生道路上。

DEF Promotions圖片

下月14日在修頓室內場舉行的「王者之戰2」,沒有驚天動地的戲碼,聯合主賽之一的一場女子輕蠅量級4回合賽事,對於來自日本、尚有1個月才滿19歲的美少女拳手鈴木菜奈子來說,卻是非常重要的比賽,因這是她首次海外作賽。

本網記者攝
 

本月初旋風式訪港,這個貪吃的少女拳手,在社交媒體上載的照片都是各式各樣的食品,即使是過往的帖文和圖片,也是食物居多,與拳擊有關的卻是寥寥無幾,但可別看小這個長得嬌滴滴的女生,當她換上比賽裝束時,展示的卻是鋼條型的四肢——不算粗壯但看起來紮實,4歲起修習極真空手道的菜奈子,拳擊年資尚淺,但論參與格鬥運動卻已是老手。

鈴木的母親(左)也是拳擊運動愛好者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來自熱愛格鬥運動的家庭、母親參與拳擊運動多年,菜奈子迷上格鬥卻與家人無關。「我是自發地愛上(格鬥技)的,並非受家人影響。」因為感到格鬥運動「型」,所以菜奈子投身其中,而與其嬌小身型形成極大反差的是,她心目中的「型」就是「強悍」,也難怪看過李小龍的電影後,當時還是小女孩的她就成了龍迷。

DEF Promotions圖片

可別看菜奈子年紀輕輕,身為龍迷的她也了解李小龍的武術並不只限於「技」的層面,還包括更深層的哲學思想。「當初迷上李小龍可能是因為感覺他好『型』這些外在因素,但當接觸更多箇中的學問,就會感覺到他的哲學不論是在電影裡、外都呈現出來。」談到偶像,菜奈子顯得非常認真,更特別提到「Be water, my friend」這句名言對其的啟示。「有時候,我們在思想上會將自己困在框內,但想起這句話,我就會謹記不能限死自己,要跳出框框去思考,think out of the box。」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菜奈子的比賽服上,背部位置有著李小龍另一句名言「Don't think,feel」,那是電影龍爭虎鬥中他所說的一句話,在她而言若套用到生活中,就是行事不能忘掉「人為本、感覺為先」的重要。「學業上、拳擊運動上,總會有好多不同的項目要完成、有好多不同的練習要做,如此繁重人就容易變得思前想後,擔心能否完成、會否處理不了,但是,人本身的感覺亦好重要,感覺為先未嘗不是解決方法。」這是菜奈子在自身經歷中對這句話的解讀,就如她說:「不要想太多,先行動吧。」

本網記者攝

自小接觸、參與格鬥運動,菜奈子學到的不但是戰勝對手的技巧、策略,更重要是在人生中面對各種困難必需的勇氣。「不論對方是強是弱,我都要去面對,即使有恐懼之心,但都要克服困難。」格鬥運動給自己的得著,不一定就是任何武技,菜奈子感受更深的是人生態度:「就像拳擊一樣,即使實力強橫的對手在前,我都要面對,這點跟我4月考大學時一樣,當時我決定了一個高風險的選擇,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

DEF Promotions圖片
DEF Promotions圖片

早前來港獲DEF Promotions安排到詠春國術館見識,這對於過往只能透過電影、從李小龍的武術中初窺詠春理論的菜奈子眼界大開。「親眼所及,我發現師傅不需要做太大動作,都能夠發出如此精準的力量去擊倒對方,這令我更能認知、連貫起李小龍所談的武術要訣,更加理解其名句背後的原理。」

DEF Promotions圖片

為了7月的比賽,菜奈子在拳館苦練步法、出拳組合,這次來到香港探索李小龍武學基礎的詠春拳法,她也得到一些提升出拳準繩度、發力的竅訣,且看1個月後的菜奈子在擂台上有何發揮。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