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校】擁全港唯一小學棒球場 「純陽」棒球隊全方位的幸福

蘇顯博 @ UPower

講起棒球,大家可能會即刻諗起日本,但其實香港都有間「棒球小學」- 純陽小學,大家不妨認識下。

來到馬鞍山鞍駿街及鞍源街的十字路口交界,望向游泳池方向,最顯眼的除了右方的馬鞍山體育館,其餘就是左方的一個棒球場 - 屬於香港道教聯合會純陽小學的球場。

烈日當空,在棒球場中沒有一絲陰影,但一到下課時間,一群戴著棒球帽、穿起棒球服的學生就會跑到球場,無懼炎陽,在場中揮棒、投球、接球、揮灑汗水,熱血且投入,他們就是純陽棒球隊,自細就被棒球所恩澤。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這裡的風氣我覺得很好,你就這樣看,這裡十字路口的馬路,一看便看到球場,可以得知這所學校很集中在棒球上。」外聘的純陽棒球隊教練陳霆瑋說。訪問當天正進行全港小學棒球錦標賽Samsung盃,舉辦地點就是全港唯一的小學棒球場 - 純陽小學球場,由九點開賽打到下午四時,純陽一共打了四場比賽。這日剛好是棒球隊的訓練日,小伙子沒有因為要比賽而放下訓練,反而把握賽後休息的片刻,繼續走到場上練習。

陳霆瑋(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學校很推動學生,校隊是星期二、四(練習),興趣班就一、三、五都有。」雖然是小學棒球隊,但訓練一點都不馬虎,先有一些熱身、來回跑練習,再來便是拋接球、擊球訓練,最後就有模擬比賽,每樣都需要體力勞動,難以想像比賽之後仍有體力進行一系列的訓練,不過所有人都是非常集中,聆聽教練的話,執行各樣訓練。如此服從,因為他們早就習慣:「說真的,小一進來純陽便會知道棒球,我相信不只參加興趣班才知道,他們體育堂時,老師也會有課程給他們,教他們怎樣打棒球,小一時便已接觸棒球。」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我打球時經常想,如果我由年輕時開始打,我會開心很多。」全天候浸淫在棒球當中,也讓曾是港隊、現為教練的陳霆瑋大感羨慕。的確,如他所說,來到純陽便與棒球變得密不可分,剛剛升上高級班的巫泳賢,是班中兩名女生之一,也是從校內興趣班開始棒球路:「剛剛入興趣班,以及在電視上看到棒球的事,覺得很有興趣,於是就想試一試。」

巫泳賢(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對巫泳賢而言,即使隊中女生很少,並不影響她繼續學習棒球:「其實也沒有甚麼,因為這是個團體運動。」重要的是棒球為她帶來的滿足感:「打了兩場比賽,既開心又緊張,因為擊中那一球,心情是很刺激的。打出去外野時,真的很有滿足感,為全隊取得一分。」她續指:「有一個棒球場,還可以在這裡比賽,感覺很開心。」即使會一整身沙、污糟,但巫泳賢總是掛住一副笑臉,甚至在訪問過後與另一名女隊友在場中爬來爬去玩耍,可能這都是棒球的魔力。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球場是棒球的聖地,也是標誌,棒球隊隊長小六生吳子霆也是被它吸引而來:「由小一入學便立刻想參加棒球隊,因為開放日時來學校參觀,那時想怎樣麼學校前面有一大片草地,很奇怪,後來讀書時才知道這項運動叫棒球,所以我就試一試,一打便是六年了。」

吳子霆(本網記者攝)

最初向教練查問誰人是隊長,他指一指並說是吳子霆,然而吳子霆並不高大,第一印象確是帶有一個疑問,「我當了隊長一年。」他回答說。不過當從練習、交流中,就會明白這名充滿責任感及氣勢的小巨人,是如何擔起一支球隊:「做隊長做的事情要比普通隊員多,就好像在教練之下帶領全隊,帶起全隊的士氣,或者當他們做不對時,去鼓勵他們,令他們沒有失敗感。」

本網記者攝

「喂!要接地波!」「太前喇!」「到你喇!」「純陽校隊出嚟啦!」訓練當中吳子霆不時向隊友「提場」,時而訓話,時而教導,時而勉勵:「這個運動要互相溝通,好像打棒球,一個強是不行的,一定要全隊同心合力才能贏。」

他的接球姿勢、敏捷度、擊球動作、力度、棒球思維,流露出球隊皇牌的信心,不過他最珍惜的卻是球員之間的聯繫:「學了棒球都很開心,打了這麼多年,都希些開心的事值得留念,例如可以出國打比賽,與隊友出血出汗,還可以加強互相的聯繫。」

本網記者攝

「我沒有來到這所學校的話,可能與棒球是零接觸,連知都不知道這項運動。」吳子霆說。歸根究底,能孕育眾多棒球種子,一個棒球場絕對是純陽的優勢。

教了純陽小學兩年,負責老師兼任教練、前港隊代表的陳朗恩指場地是政府給予的資源,用以推動棒球發展:「場地是在2000年建造了,2001年有棒球隊,最初是與沙田棒球會合作,即是沙燕隊,有訓練班、球會等。學校有主要場地優勢,而且我們又有外間資源,康文署很支持我們,棒球總會也很支持我們,令我們更大力發展連動。」

本網記者攝
陳朗恩與吳子霆合照(本網記者攝)

「棒球是純陽小學的特色及吸引之處,始終香港很多學校都很推崇學習。」原以為純陽與棒球有關的只有興趣班與棒球隊,但據陳朗恩透露,棒球在純陽是無處不在的,由場地到學習,通通與棒球有關:「小一至小六的體育課程中有4至8堂棒球課,令全校小朋友都對棒球有認識,另外我們也有些跨學科活動,例如中文科與棒球結合寫作,數學科結合棒球場的量度,英文會有『樂樂棒球英語日』,外藉老師一起下來球場教棒球基本用語。」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當日陳朗恩未有教棒球,但是在訓練完畢後,不少學員都圍住他說話。訪問時,隊長吳子霆尚在一旁,望住陳朗恩接受訪問,完畢後兩人又一起玩耍,陳朗恩又替吳子霆拉筋,令到吳子霆哇哇大叫喊痛,這些對他們可能是尋常動作,不過在外看卻滿是師徒情。關心每個學生,照顧位位徒弟,陳朗恩有一個簡單的目標:「我最主要不是要他們拿甚麼獎項,而是希望他們喜歡上這項運動。」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希望他們畢業之後也繼續玩這項運動,始終也不是很多間中學會有這項運動,不要因為小學玩過便停下來,到中學就不玩,因為要一直推廣下去,都需要更多人去發展,都是希望他們未來都教書時,再推廣這項運動。」純陽是個棒球載體,場地是橋樑,讓更多小學接觸運動,教出更多棒球青苗,令棒球更普及。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