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擊亞錦賽】四年旅程由重劍新手到港隊主力 「因在乎而專注」佘繕妡與孤獨同行

馬菲爾 @ UPower

亞青賽少年組兩連冠、世青賽少年組金牌、亞錦賽個人銅牌與團體銀牌、榮登世錦賽與亞運會參賽名單,喺最近一年多時間,「佘佘」取得有好多佳績同成就

4年前剛學打重劍,如今已是亞青賽及世青賽少年組女重金牌劍手,首度以成年隊劍手身份代表香港出戰洲際級賽事——亞洲錦標賽就在個人賽取得銅牌,並且與前輩江旻憓、連翊希與朱嘉望取得團體賽銀牌,1年多的時間裡經歷了運動員生涯很多個「第1次」,只有17歲的佘繕妡已經習慣往往與運動員生涯伴隨的「孤獨感」,即要靠自己衝破難關的時刻,也因為對劍擊運動的在乎,她更專注每天的訓練、每場比賽,不以年輕機會還多作藉口。

香港劍擊總會圖片

「今年已經去了超過11個地方訓練、比賽,經歷了很多,也試過好多『第1次』,比如4月就第1次在世青賽取得少年組金牌。」接受本網訪問時,她坦言時間一直都過得很快,4年前還不過是初學重劍,現在已經代表香港的成人隊打亞錦賽、世錦賽與亞運會。因為運動員成長過程中的歷練,只有17歲的她已經談吐得體,對於人生、運動員生涯都有其想法,說到這4年劍擊旅程,佘繕妡給出的形容詞,是聽起來教人感到沉重的「孤獨」。

國際劍聯圖片

「你想得到、成就一些事的時候,就會有了跟以往不同想法。人可能成熟了,你要面對、應付失敗。身為運動員,每一天都有可能面對失敗,就看你如何運用失敗的經驗,可以是鼓勵自己更努力,也可以是不予理會。」她說,孤獨就是因此而生:「你好難找到與你處於同一條線的人。當然,在過程中會遇到幫你的人,但在好失意的時刻,始終要靠自己應付,這不能由人家去代勞,因為每個人經歷、成就有別,就像大家都要溫習準備考試,但我和你的溫習方法都不同,這取決於人的成長、進程, 到最後只有你去控制一切。」

國際劍聯圖片

正因為每天都可能面對失敗,佘繕妡在這4年中理解、正視了失敗的重要。「以往會好嬲、好情緒化、好燥底,但逐漸會學習向前望、將失敗中學習到的加以應用。」她說,運動員要戰勝自己比戰勝對手更難:「你無法控制自己,就無法控制對手,而當你能控制的事就在你雙手裡的時候,為甚麼不去做好?」

國際劍聯圖片

完成亞錦賽,佘繕妡接下來就要出戰世錦賽,然後是亞運會,後者4年1次所以機會更為難得,她說緊張是無可避免也是正常。「每個運動員都會緊張,因為緊張代表你在乎這件事,所以這不是壞事。因為你在乎,也就會給自己一些心理上的準備去打比賽。」不過,相對說是緊張她更認為那是一種專注:「你越想得到某些事物,你就會更專注、做更多去準備,比如身體能力不足就佰去做力量訓練,而且並不是比賽前幾星期才去練,而是日積月累而來。」

國際劍聯圖片
本網記者攝

17歲首次打亞運,但是佘繕妡沒有抱持前路仍漫長的想法,而是想做到最好。「機會不會等你,而是要你去把握,4年1度的亞運會,我的想法就是:如此難得,為何不把握好這機會呢?」努力一整年將個人本地排名由第8提升至第1,佘繕妡早已將目光放在亞運會參賽機會。「準備早已開始做,所以我不會擔心﹗」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