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帆船賽】首支中國船隊奪總冠軍 東風隊海牙賽段奇蹟反勝

李雲文 @ UPower

代表中國參加Volvo環球帆船賽的東風隊在周日(24日)率先衝過位於荷蘭海牙的終點線,在還剩一場港內賽的情況下提前鎖定總冠軍,並成為賽事歷史上首支獲得總冠軍的中國船隊。

環球帆船賽提供圖片

東風隊、曼福隊和布魯內爾隊以相同積分進入本賽季末賽段(瑞典哥德堡至荷蘭海牙)比賽,這意味著誰能在最後1000海里中勝出,誰就獲得總冠軍。

比賽初期,東風隊和曼福隊難分上下,但周六晚,東風隊作出冒險選擇。與選擇西部航線的曼福隊、布魯內爾隊、阿克蘇諾貝爾隊和維斯塔斯11小時隊不同,他們和塑戰隊及新鴻基/Scallywag隊選擇了東側的近岸航行。

環球帆船賽提供圖片
環球帆船賽提供圖片

這個選擇瘋狂大膽,正如東風隊值班船長斯圖爾特·班納坦所說:「這里沙洲密布,禁航區眾多,還有一些風力發電廠,天氣也非常多變。」

東線航行曾使東風隊暫時失去領先優勢,排名一度滑落至第五位。但隨著海上風力減弱,風力更大更持續的近岸航行優勢顯現。在距離終點僅15海里處,東風再次超越曼福隊,領跑全場,並將優勢保持到最後。

曼福隊屈居第二 環球帆船賽提供圖片

「我們一直信任彼此。我覺得選擇東線後,沒人相信我們會獲得最後一個賽段的勝利。可是我有強烈的直覺,我覺得我們會贏。」夏爾船長激動地說,「我一直告訴自己我們不能輸,不能輸,不能輸……最後我們真的贏了!」

中國水手陳錦浩是奪冠船隊中的一員。「非常高興能獲得冠軍,這是所有中國人的驕傲!」經歷了7個賽段比賽的陳錦浩在賽后激動地表示,「希望在不久的未來能組建真正的全華班!」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