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醜樣就唔食得? 「惜食」成新興文化

Lau Yingtak @ UPower

外觀欠佳的食物,很容易會被認為不能進食,但近年社會積極推廣「醜食文化」,希望市民明白即使某些食材外觀欠佳,但仍然無損味道,一樣可以煮得好味,食得健康。為教育社會「惜食」及「減廢」,馬會捐助浸會大學市場學系推出為期三年的環保社會教育項目-賽馬會責任消「廢」計劃。

賽馬會責任消「廢」計劃日前舉行啟動禮
大嘥鬼與馬會「同進啦啦隊」代表環保的青青現身支持計劃

計劃日前進行啟動禮,並在同日舉辦「全港中學生市場推廣大賽」,由同學草擬計劃書宣揚「醜食文化」,向市民推廣勿介意食物外觀欠佳,著重珍惜食物的精神。比賽吸引了150名中三至中五學生參加,5隊總決賽入選隊伍分別上場匯報計劃書,爭取評審支持提案,最終冠軍由華英中學3名男子組同學奪得。

華英中學勝出「全港中學生市場推廣大賽」

比賽設有工作坊、企業探訪及訓練營,華英中學學生張宇軒對企業人士的經驗分享最為深刻,認為從中獲益良多,又指自己未參加計劃前,對於惜食文化和減廢議題不太關心,但參加活動後,加深了對惜食文化的了解。

透過參加比賽,同學們都加深了對惜食文化的了解

除了「全港中學生市場推廣大賽」外,賽馬會責任消「廢」計劃將每年推出四集30分鐘的電視節目,透過不同主題,向公眾推廣負責任消費。浸大亦會就青少年對負責任消費的看法及了解進行研究,以檢視年輕人對負責任消費的認知、態度及行為,以及隨時間作出的轉變,有助進一步在本港推廣負責任消費文化。

「全港中學生市場推廣大賽」獲150名同學報名參加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