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槍射擊世錦賽】槍擊界的另一個槍王Joe 劉耀鋒迷槍20年:現職氣槍公司開發新配套

吳家祺 @ UPower

你知道誰是鎗王Joe嗎?

《鎗王》是2000年的香港電影作品,令大眾接觸氣槍。 網上圖片

《鎗王》,2000年的香港電影作品,由張國榮及方中信鬥法,戲中還有一位真實鎗王張民光(Joe)指導兼且客串一角,這位鎗王Joe已經是圈中享有盛名的人物。

已故的哥哥張國榮與鎗王joe有過對手戲。 網上圖片

九龍灣展貿中心舉行的ISPC氣槍射擊世界錦標賽,一連3日的賽事在周一(7月2日)閉幕,480位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選手參賽,當中包括今次受訪的主角劉耀鋒(Joe)。他是香港射擊界的槍王之一,拿過兩至三次無限制組(Open Division)冠軍,另外在標準組(Standard Division)都有過好成績。

鎗王Joe張民光(左)與另一個Joe劉耀鋒合照。 受訪者提供圖片

香港氣槍實用射擊總會主席朱立成(Ryan)形容,阿Joe劉耀鋒勝在出手極快,甚至可以1秒內射出幾槍,加上他身型不算高大而且走位靈活神速,出手的確有快狠準的味道。在今次世錦賽的最後一天賽事之中,阿Joe在比賽前後專心備戰及模擬走位射擊,不住唸唸有詞,圈中友人都要等他完成賽事之後才找他交談,可見他的認真程度。

阿Joe曾經在國際賽拿過冠軍,敵得過高手考驗。 受訪者提供圖片
阿Joe現職氣槍公司設計師。 受訪者提供圖片

今次阿Joe參加無限制組(Open Division)以2332分取得季軍,不過這位剛為人父1年多的新手爸爸說自己已經非常滿意今次表現:「自己由1999年開始迷上射槍,大約10歲讀小學的時期,至今20幾年了。射槍最令人著迷是挑戰自己的過程,由技術、心理、專注度,一路練習累積的速度、準繩度,自己一直保持訓練及比賽,20幾年來都沒有停過。」

本網記者攝
阿Joe專注參加世錦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一眾選手討論場景設計。 本網記者攝

阿Joe曾經在比賽眾多的香港射擊界別拿過無限制組(Open Division)全港冠軍及排名第1,幾乎1年365日內都沒有離開過槍擊世界:「一個高手,基本0.7秒已經可以射中1個靶,如果是120度距離內有2個靶,射完第1個靶之後,0.5秒已經可以切換去射第2個靶。其實自己每個星期只練1至2日,不過每天都會做空槍練習,從不間斷。」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即使有了新生的孩子,阿Joe仍然擠出時間接觸槍擊世界,今次世錦賽他用上「非常好玩」來形容:「這是國際水平的賽事,30個場景設計得好,考驗所有技術及平衡能力。之前比賽的靶通常比較近,今次有一定距離,也是有趣之處。」

眾人大合照留念。 本網記者攝
俄羅斯少女選手成為大家合照對象。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阿Joe不諱言自小都喜歡真槍,直到近1年半接觸到用實彈槍的師父KK,向他學習改打實彈槍之餘,同時自己的工作都有所改變:「自己以前是髮型師,近1年半轉職為氣槍公司設計師,負責開發新配套,當你喜歡一件事物鑽研下去,一切便順理成章。至於氣槍和真槍的確有不同,因為氣槍較輕可以1秒打幾槍,真槍有後座力比較重,要控制真槍比較有難度,所以我有時會用較重的氣槍來鍛鍊適應真槍的感覺。自己也和世界級的實彈槍選手較量過,都有對方的8成水準。」臥虎藏龍的世錦賽認識了由槍手變成設計師的阿Joe,即使剛為人父仍然可以擠出時間維持自己的興趣,平衡到家庭與愛好,這個高手果然不簡單。

本地射擊界槍王阿Joe。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