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超聯賽】理文集團養馬有心得 李文恩:好馬最緊要Honest

吳家祺 @ UPower

Honesty.

本網記者攝

李文恩除了經營理文足球隊之外,李氏家族還是愛馬之人,他們是香港賽馬會會員兼馬主,名下馬匹分別以「手袋」、「海南」、「包裝」系列命名,包括馬迷們可能靠牠贏過錢的「包裝大師」。李文恩現時也有一匹競賽馬,名為「包裝征神」,是紐西蘭馬。

談及馬圈,李文恩說一開始都是跟著父母接觸:「由90年代澳洲馬開始,我們過去都是靠練馬師揀馬。後來2003至04年有所改變,自己買1歲馬栽培,主要是去新西蘭卡拉奇拍賣會。我們買馬後放在新西蘭練馬,覺得有潛質,才拉來香港比賽。」

除了工作和足球,李文恩還喜歡賽馬。 本網記者攝
公司內掛起愛駒的照片。 本網記者攝

李文恩說,看人和看馬都是一樣,最主要看有沒有鬥心:「如果有鬥心,一定會每一場都拚命。以包裝騎士為例,未必一定是超級好馬,但牠落場就會盡全力。以賽馬界別術語,牠是一匹Honest(誠實)的馬。牠會非常專注在賽事之內,全力以赴,這是馬主看得出的事情。正如足球比賽一樣,教練有沒有部署,是否踢得出應有水平,其實大家都會知道。」

岳伯仁是李文恩很欣賞的練馬師。 Getty圖片

向高手學習是進步法門,在國際賽馬圈,李文恩表示自己特別留意愛爾蘭練馬師岳伯仁(Aiden Patrick O'Brien)的消息:「他是一流練馬師,除了有一等設施訓練馬匹之外,即使是坐飛機之時都在想方法部署如何贏馬,能夠在英國一級賽多次勝出絕對不是浪得虛名。在足球界中,我也欣賞創新者,例如哥迪奧拿在西班牙、德國及英超都成功贏冠軍,除了人腳之外,他還會根據時間及環境調整,一直都有變化。」

Facebook Conversations